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倉央嘉措》

顯示具有 自行車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自行車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迷路的地方

上 Google earth 仔細探討了一下,找出今天單車之旅迷路的地方,啊,好可惜,再前進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整個阿德雷德市的水源區了,看起來,那是一個大湖,就躲藏在 Adelaide Hills 的北邊稍稍偏西,面積可能有半個阿德雷德市中心那麼大。從高空下望,托倫河像一條長龍,曲折蜿蜒地盤旋過大地,密密麻麻的民居,就沿著這條長龍的兩旁星羅棋布地展開,一條條街道櫛比鱗次,深深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渺小。

迷路的地方就在托倫河上游兩條支流的開叉處,鐵道就沿著北邊那條支流順河而下,在支流交叉處附近穿過托倫河的主幹,然後沿途和這主幹河道再三交錯糾纏,最後抵達阿德雷德市的火車總站。為甚麼感覺迷路了?那是因為事前心中有所預期。預期那想定的路徑,預期那前程與歸宿,預期自己一定要如何如何這般這般地行旅。如果心中真正無礙隨緣,活在每一刻的當下,人生豈能遭逢迷路的困境?

而其實迷路還是好事,迷路讓我們欣賞到一些按著計畫欣賞不到的風景。小時候讀梁啟超的立志詩:「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到處有青山。」事實上,人生哪有立了志就肯定可以學成一代名家的,能不能學成名家,這是天命,無關人間努力,至少我是這麼看這世界的。立志是人生計畫,而迷路,則是人生的實況。但是只要能邊走邊嘆賞人間風景,即使迷了路,也還是活的得很精彩自在。

總算看清楚托倫河的來龍去脈了,下回再有機會騎車出遊,我要上那大湖看看。

(點擊圖片看大圖,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幸福天堂續篇

上上星期某天和阿德雷德的前任市長Alfred共進午餐,和他聊到上回驚豔托倫河的美麗經驗,他笑稱還有更美麗的一段路程等著我去探索,上回我的單車行旅是由向海的河口返回都市,下回我該嘗試由都市往東繼續上溯,去追尋一下托倫河的上游,是如何在小小山丘環繞的Adelaide Hills之間流淌下來的。他說在他市長任內,台灣的馬英九先生當時是台北市長,作客阿德雷德的那個星期,馬先生天天清晨跑這段沿著河岸的山路,幾乎到了樂不思蜀,不想回台灣的境地。

我才不去管那馬先生如何評價這段路,單單幻想著騎著單車馳騁在那綠蔭蔽天、繁花似錦的彎彎河畔,想像那清風如何在耳邊呼嘯,想像那油加利樹葉的芳香,想像那白花花的陽光像細碎的水晶從天上洒將下來,單單只是這樣幻想著,就已經充分滿足了我那心中之眼的美感需求了。我才從四川來此一年,會不會也真的進入這樣樂不思蜀的化境呢?滿心期待著。

終於等到週末,昨天問問小孩要不要跟我騎單車出去探險,答案還是一樣,不要。為甚麼?因為和同學約好了要去踩馬路。還特別強調,是早上10: 01分相約見面。呵呵,連約個時間,都要講求數字排列的美感。也好,那麼我還是獨自一人去享受那天地一沙鷗的樂趣吧。因為昨天下班前和那位希臘裔的同事瑪麗女士聊到這次的出遊計畫,她警告我這個週末的氣溫將回升到36到38攝氏度以上,要注意不要晒傷了。感謝她的好意警告,於是決定清晨出遊,然後在日上三竿之前就打道回府。

踩在輪子上向東,迎向清晨冉冉升起的太陽,心中忍不住興起一陣陣喜悅。雖然還是清晨,已經有不少人在河畔漫步,老老少少,穿著色彩鮮艷的短衣短褲,或慢跑,或嬉遊,老公公老婆婆攜著手輕聲細語著,小男孩小女孩沿著長滿青苔的河岸奔跑,將手探入青碧的水中撥弄拍擊,讓水花興奮地歡呼著跳躍上岸邊來。而年輕人則大多騎著單車,圍繞著這一潭碧綠暢快地滑行。錯肩而過時,大多會很禮貌地打聲招呼,看看每個人都面帶笑容,真的是生活在幸福天堂裡的人。忽然想到父母親。真希望他們此刻也在這裡。下回一定要帶他們好好遊一遊這條托倫河。

一路向東,行人漸稀,果然和想像中的世界一模一樣,林蔭蔽天,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油加利樹葉的芬芳。深深地吸滿一口氣,喔,不只是油加利樹的香氣,還有松香、花香、和青草香,混合著那曬著朝陽一大片一大片草地上的日光的味道。河道在蜿蜒而過市中心時最寬,看來有人工開鑿的痕跡,使用大量的石塊和鋼筋水泥鞏固成錯落的高橋與河岸公園,間隔以濃密的樹林和青青草地,遠離世間的繁華與塵囂。隨著深入林蔭,河床逐漸縮小,兩岸草長及膝,繁花開遍,水草間棲息著許多野鴨水鳥,鳥聲啾啾,蟲鳴唧唧,天地安靜極了。

在穿過一道吊橋之後,發現一面禁止單車通行的指標,只好尋路上岸,進入民宅聚落。然後,呵呵,又迷路了。騎著單車穿梭在少有車輛通行的小道間,不斷地遇見死巷斷路。想要尋回舊路沿河下行,居然還是不可得。最後還是得停車下馬,恭敬問路。路人遙指杏花村,說是沿著民居旁邊那個小孩遊樂場,有小道可銜接回河岸自行車道。牽著單車,走過許多媽媽、祖母、和一大群小小孩兒的身旁後,果然看見一條小徑,彎彎曲曲地聯繫著河岸。看看天色,日上三竿了,已經到了預定的回程時間。翻身上馬,繼續馳騁,猜想著回程的方向,沿著無人的河岸繼續飛奔,不久之後,呵呵,再度遇到禁止單車通行的指標,唉,還是迷路了。

又進入另外一個民宅聚落,迷迷糊糊地踏車前行,心中想著,既來之則安之,反正仍然在這麼多人群聚的地方,而且還在上午時分,陽光正豔,至不濟,沿著大馬路騎回家就是。還是設法彎回河道,在鑽進一片河谷之後,發現自行車道竟然和鐵軌平行而行,一同進入一片寬廣的河谷草原。忽然領悟,原來托倫河是有支流的,我剛剛肯定是在這兩條支流之間遊走,以致找不到順流而下的出路。而鐵道正穿越兩條支流的中間,才進入阿德雷德市。

領悟了這道理之後,方向就不難拿捏了,參考著太陽光斜斜照下的我的車影,有陰影的方向是西方,我只要跟著自己的陰影前行就對啦。果然河床漸行漸寬,在穿越了幾道高大的石橋之後,又回到了整潔乾淨的市中心。看看太陽,已經幾乎升到中天,看見兩位媽媽,推著嬰兒車在河邊快跑,呵呵,真是有趣的鍛鍊方式,自己鍛鍊肌肉,小嬰兒享受吹風。一邊欣賞著風景,忽然肚子一陣咕咕作響,真的餓了,早上只吃了一根香蕉就出門了,此刻,應該早已消化完畢。想到昨天已經冷藏在冰箱裡的紅豆薏仁湯,啊,那個嘴饞的貪心,正悄悄地、嚴重地、狠狠地冒了出來。回家吧。

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幸福天堂


盤算好幾天了,就想趁著週末騎車出去溜溜,昨天問小孩,要不要和我週末騎單車去海邊耍耍,他說不要,他不喜歡海。我說,那麼去山上吧,他還是不要,他說那太無聊,他寧願喜歡城市。他說城市裡有得吃有得逛,多好。我猜想,大概是因為有好朋友可以一起逛街吧,哈哈,醉翁之意不在酒。

結果,今天還是一個人騎車出遊了。早上吃了很肥的黃油麵包,刻意多抹奶油,因為打算中午不吃了,先燃盡了澱粉分解出來的醣,之後需要依賴脂肪來補充熱量。十點四十五分出門,行囊裡只帶了一張地圖和一瓶水,簡直有身輕如燕的感覺。天氣很舒服,天空佈滿薄薄的雲層,像是一張一張的大傘,好心地替我遮陽。離開城市後,沿著A6公路前行,穿過環城的鐵道後,進入一大片工業區,這是整段路程中唯一比較單調乏味的部份。經過阿德雷德機場後,街道上的車輛明顯變少,馬路兩旁的民居幾乎都是寬寬大大的平房,對土地的利用十分浪費,可能是因為這附近地價相對比較便宜的緣故吧。不過一靠進海邊,進入眼簾的,盡是別墅型的豪宅,牆瓦塗著鮮麗的顏色,建築造型許多還帶著地中海的風格。

爬過一小段辛苦的上坡路,一陣帶著鹹鹹味道的涼涼海風撲面而來,呵呵,到海邊了。阿德雷德的海灘實在漂亮,潔白的沙攤綿延數里長,夾雜著各種翠綠的海邊植物,紅紅黃黃藍藍紫紫,各種顏色的小花開遍。一個人騎著單車吹風,閑看紅男綠女小貓小狗踏浪玩耍,真是安逸悠閒啊,人生至樂,不過如此。從West Beach右轉,沿著海岸北行,沿途都是海邊別墅群,也許年紀再老一些的時候,也來買套這樣的房子住住,呵呵,吹著海風終老!

經過Henry Beach, 一路騎到相當遠的北邊,看看手錶,已經過了十二點半,想想該折回了,但是不想走回頭路,於是看準方位,隨便找條車少的小徑,想都沒想就鑽了進去。騎了半天,呵呵,迷路了。東騎西騎,在千家萬戶的門口和後花園裡穿梭,反正悠悠假日不趕時間,迷路了倒也怡然自得。晃來晃去,居然又騎回了海邊。呵呵,那就順其自然吧。南行,沿著Beach Road繼續享受鹹鹹海風的吹拂。騎著騎著,忽然發現一個河口,有著青翠寬闊的河岸,幾匹馬倘佯其間,正靜靜地享受著河岸兩旁鮮美的水草。哇,真是太安逸了!馬上左轉進入河堤,沿著河岸逆流上行,欣賞這得天獨厚的美景。這一汪翠綠一路向東,蜿蜒曲折延伸到很遙遠的樹叢裡,腳踏車道隨著河岸起伏上下,但是路況很好,一路上許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帶著他們的小小孩也出來騎單車。河面上的鴨爸爸鵝媽媽和水鳥阿姨也帶著牠們的小小孩在水面上遊蕩。整個世界,安靜極了。

騎了好久好久,一路尋花賞幽。喜歡光明磊落曬著陽光的綠地,也喜歡樹叢林中陰暗處的流水悠悠。啊,居然還可以聽見鳥叫蟲鳴呢!開始感覺累了,然後,好像逐漸進入城市,沿著河岸的樹木愈來愈粗壯高大,看來都是歲數很大的油加利樹,河面逐漸轉寬,河岸的青草地愈來愈整潔乾淨,就像阿德雷德大學後面那片河岸公園一般。這是什麼河呢?阿德雷德居然有著這麼一條延伸到海邊的美麗的河流,自己卻從來不知道!會不會是托倫河呢?是不是就是那條婀婀娜娜貫穿過美麗城市的美麗河流呢?邊騎車邊認方位,噯,十分可能耶!那麼就一路騎進去看看嘍。呵呵,在樹林邊緣,一張醒目的路標正清楚地寫著:托倫河!

回到家已是下午三點,喝完一整瓶水,力氣用盡了,但是心情卻很high。知道自己是個很有福報的人。感謝上天賜給我這許多機會,可以在這世上奔波遷徙,才因此開了眼界,提昇了視野,還享受到了這許多美麗的景緻。感謝上天賜給我這些人生的小小憂患,才因此讓我慢下腳步,學會靜觀人生,品味人生。感謝上天賜給我這許多親人朋友,才讓我因此懂得享受孤獨,在一個人獨處的美麗天堂裡,明白自己從來不寂寞。能夠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實在太幸福了,對上天的賜予充滿感激!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速度


騎自行車上學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四月的時候,買了一輛自行車來激勵自己每天要振奮地、充滿熱情地生活,上下學的時候,雙腳踩著那不斷滾動的雙輪,讓那終日飄移變動的心慢慢學習專注,同時也通過這樣的持續鍛鍊,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強壯,更堅韌,更有耐力,才能應付無常人生可能帶來的種種難題。只有心靈安靜了,人才變得強大,也只有身體強壯了,才有力氣去滋養那需要安靜的心。

剛開始的時候,單程所花費的時間大概是45分鐘,後來因為愈來愈熟悉路況,同時身體氣力也逐漸滋長,上下學的時間漸漸縮短到大約只要40分鐘就完成單趟的路程。去程比較輕鬆順暢,因為是下坡而行,但是歸程就比較辛苦了,尤其是最後那十分鐘的路程,一路上坡,回到家的時候,往往大汗淋漓,必須大口大口地喘息五分鐘,才能平靜那過度興奮的細胞。

九月十月的時候,爸媽終於來訪,隨機行李帶來一輛真正高級的自行車送給小孩。我在此間買的那輛自行車重九公斤,花費了澳幣135元。爺爺奶奶送給孫子的自行車價值新台幣四萬餘元(折合人民幣約一萬元,澳幣一千四百元),但是重量只有四公斤。可惜小孩還長得不夠高(或者更可能是騎車的技術還不夠好),嫌這昂貴坐騎的椅墊太高,還沒能力享受騎上這輛好車的快感。因為小孩一向很大方,於是,有些時候,當然就由我接手借用嘍。

第一次試騎這輛車上學,結果只花費了不到30分鐘就到了。接下來慢慢適應了這輛自行車以後,現在只需25分鐘時間,就完成了單程的距離。雖然還是大汗淋漓,但是十分顯然地,爬坡就如同下坡一般的順暢舒服。忽然想到一句老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誠哉斯言也。有了好的工具,甚至如果還能夠選擇到適合自己的平台,那麼人生這趟旅程,實在可以暢快得很。

其實人生中儘有許多需要選擇的地方,有些人喜歡選擇「力爭上游」,可我就是喜歡「水到渠成」。呵呵,我可懶惰了,「力爭上游」聽起來就是那麼累人,辛辛苦苦地逆水而行,而且顯然需要花費長久的時間才能抵達目的地。「水到渠成」可不一樣了,順順當當地隨著天命而行,多麼的輕鬆寫意,而且一點也不浪費時間。一直十分喜歡宋儒程灝的這句詩句:「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對我而言,最理想的人生,就是能夠同時滿足Holbrook價值體系裡的「效率」、「卓越」、和「美感」價值。

這樣的理想人生,反應在日常生活中,只有「清淨」兩個字可以形容,這是我的人生願望。「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歸」,只有「清淨」,才帶來安靜的心,而只有最安靜的心,才能讓距離不再是距離,這是真正最極限的速度。常常滿足於這樣的自我想像:想像自己天天沉浸在平淡恬適、清淨無為的美好生活中,可是卻能夠潔淨安居、衣食無缺;想像自己天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鼓腹而遊,含哺而熙,帝力於我何有哉,但是卻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寫出美麗的文章來(當然,這裡所謂的文章指的是學術論文)。呵呵,這真是美麗的想像呀!「問渠哪得清如水,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是朱熹說的。源頭活水,來自那顆自始清淨的心。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外出午餐

最近騎自行車上下學,總覺得車子騎起來很遲鈍,有點使不上力的感覺。原先以為是胎壓不足,上週五特別將兩個輪胎灌滿氣,但是今天早晨騎上車,那種無法加速的感覺仍在,想了一想,終於恍然大悟,這輛新車,買來好幾個月了,居然從來不記得要上潤滑油。想想以前需要天天騎自行車上下學的時光,都已經是30年前的事了,許多事情,即使曾經十分熟悉,還是抵擋不住歲月的沖刷洗滌。

於是中午時分匆匆出門,上街買了一瓶自行車專用的潤滑油,還順便吃了午餐。還是Rundle Mall裡唯一的那家素食自助餐館,一對十分和善的越南來的華人夫婦開的,每次光顧他們的店,老闆總是笑咪咪地打招呼,順便聊上一兩句生活或工作上的瑣事,非常的親切。其實每次在那裡點的菜色都相同,我永遠都是一盤炒飯,外加素炒西蘭花、水煮南瓜、和炸豆腐,但是我還是喜歡在那裡用餐。

食物才剛端上桌,一群麻雀飛了過來,吱吱喳喳地在我的周圍跳躍,其實旁邊還有很多桌的客人在用餐,有西式有中式的食物,但是那群麻雀就是圍繞著我,好像要我分些食物給牠們吃。我很樂意和牠們分享的,於是分出一些米飯在桌上,心裡想著,來吃吧,一起用餐。但是等了一會兒,牠們只在周圍跳躍,就是遲疑著,不敢過來吃。唉,看來在我的身上還是帶有殺氣啊﹗即使已經吃素半年多,仍然還洗不清過去幾十年、甚至過去好幾輩子所沾染的腥羶氣息﹗

啊,想太多了﹗也許不是因為我身上還帶著殺氣,而是因為我對牠們不夠禮貌呢?我只是將食物撥在桌面上請牠們吃,而牠們可有骨氣了,不食嗟來之食呢﹗

一邊吃著食物,一邊想著早上一起喝咖啡的一位新朋友。上星期有場對外開放的演講,我的講題是中國市場中的消費者行為,我解釋著要正確認識中國消費者,必須先明白中國的人文和歷史,我在演講的一開端就藉著「清明上河圖」上,汴京繁華的街市說起,一路談到民國時期的上海生活,和今日中國幾個主要城市的消費者偏好,以及一些中國宏觀經濟指標在消費者行為上的意義。可能演講還算成功吧,這位新朋友就是聽了演講後,向學校要了我的電話,才成就了今天的約會。

這位朋友是猶太人,在二戰的時候隨著父母親逃難來到澳大利亞,在七十年代初唸了阿德雷德大學心理系(哇﹗看不出來他已經六十幾歲了﹗外表和我一般的年輕),做過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也開過公司,在公司最賺錢的時候,把公司賣了,獲得一大筆財富,從此過著半退休的生活,只在空閒時接一些諮詢項目做做。

他的人生經驗其實夠豐富了,而且很有哲學家的味道。他對人類社會的演進過程特別感興趣,人類由漁獵時代逐步進化到農耕時代、工商業時代、以致於現在的信息時代,未來還會往性靈時代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他注意到兩件事,認為對人類經濟活動的影響很重大:(1) 人類據以實現經濟活動所使用的工具,由「有形」逐漸轉變成「無形」,(2) 人類家庭的規模,由幾十人的家族聚落逐漸變少,先是成為十人以內的大家庭,再逐漸變成三四人的小家庭,再進化成單親或是獨居的家庭。前者影響到人類學習和溝通的方式,而後者,則直接造成人類社會裡的分裂、孤寂、與其他種種情感上的需要。

他的談話很有意思,也和我接下來想研究的方向有關。原先就已經打算在帶完舊的一批學生之後,下一個努力的方向將是人類的行為動機,尤其是心靈、宗教、情緒等等元素,不論是向上昇華還是往下沉淪,這些元素究竟是如何在構造著人類的行為動機,進而成就人類的某些看似非理性的消費行為?在這些領域裡的消費行為,其消費者往往比一般人有著更深刻、更忠誠、甚至還帶著一種偏執的、近乎病態的狂熱,來從事某些特定的行為。這些行為的動機是如何形成的?所導致的行為結果為何?和經濟社會與商業的關係是什麼?這些都是我感興趣的研究主題。

聊了半天,才終於明白他約我喝咖啡的動機:原來他談戀愛了,對象是住在山西省某城市的一位中國女生,已離婚,帶著一個七八歲的小孩,他們計畫今年年底結婚,然後移居阿德雷德。他來找我是因為怕他未來的妻子待在這個安靜寂寞的城市裡會太無聊,所以想幫她在此地開家顧問公司,讓她經營,因此想問問我的意見。啊,真好玩,好像有不少六十幾歲的澳洲人,都喜歡去中國尋找人生的第二春呢﹗和他聊了一些不同類型生意的可能性,也分享了他未婚妻和小孩的照片,哈哈,交了一個新朋友。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淋雨上學

清晨的時候﹐廚房窗外的天色灰茫茫的﹐還飄著陣陣的細雨﹐心想今天不騎車出門了﹐打點書包﹐收拾公交車票﹐打算趁早趕上八點二十的公車。臨出門時﹐忽然發現天氣大晴﹐朝陽由雲隙裡探出頭來﹐光芒四射﹐是個標準的澳大利亞式晴天。臨時改變心意﹐還是騎上了自行車﹐寧願享受在清爽的空氣裡滑行的滋味。

西方的天際迎接著我的﹐是一道艷麗的彩虹﹐我沿著青山路(Green Hill Road)由東向西慢慢滑行﹐地上濕濕的﹐空氣涼涼的﹐但是陽光非常充沛明亮﹐自行車無聲無息地前進﹐感覺自己好像正在彩虹橋底下溜搭﹐要趁著守橋人不注意的時候﹐悄悄地溜進西方彩虹的世界。

沒料到﹐最近天氣真是多變。離開公園綠地﹐重新進入車陣的時候﹐天色馬上又轉變成灰濛濛一片了﹐天空開始飄下和昨晚一樣的牛毛細雨。到了靠近中國城附近時﹐細雨逐漸由疏轉密﹐還好今天穿著的是那件有著英國劍橋大學校徽、紅藍相間的套頭大衣﹐就充當雨衣罷﹐心想﹐既來之﹐則安之﹐反正前面後面都是雨﹐再欣賞一次淋雨的滋味吧﹐反正今天一早沒會開﹐可以讓衣服晾在身上﹐讓辦公室裡的空調慢慢烘乾。

阿德雷德的中國城其實就是一條小巷﹐巷弄的兩頭分別有一座高挑的牌匾﹐標明中國城的地域範圍。許多出售中國進口商品的商店﹐和販賣中華特色料理的餐廳﹐就沿著這條巷弄的街面、以及和這巷弄以H型相連的兩條街道﹐櫛比鱗次地展開。附近還有一座規模浩大的中央菜市場(Central Market)﹐如假包換地﹐正是一個非常中國式的、擴大版本的、傳統菜市場。

想起以前住在英國的時候﹐伯明罕的中國城也有著這麼一座中央市場﹐哈﹐好像也叫做中央市場耶﹐咱們中國人還是厲害﹐可以對一個城市的歷史發生顯著的作用。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有中央市場這字眼﹐叫做﹕The Bull Ring Centre Market Hall﹐記得在伯明罕的這個中央市場非常遼闊﹐網上說﹐市場裡總共有200個攤位在販賣食品﹐其中單單販賣生魚生肉的攤子就有42家。

發現一件好玩的事﹐以前只知道阿德雷德中國城其中一頭的牌匾上寫著「中國城」三個大字﹐今天早上騎車經過從來不曾繞過去的另一頭﹐原來上面寫的是﹕「中華門」﹐哈哈﹐入此門者﹐皆是中華兒女也﹗因此特意繞進這個門﹐然後再從中國城的另一頭鑽出來。

鑽出中國城的巷弄﹐天色又開始變得清朗﹐陽光艷艷﹐但是雨還是不斷地飄著﹐就是那種溫溫吞吞的雨﹐很像台灣端午節前後那種綿綿細雨的天氣(呵﹐好像這兩天真的是端午節耶﹖只是今年吃不到粽子了。)陽光下﹐水氣在蒸騰﹐金黃色的陽光﹐和細細的晶亮的雨絲交織在一起﹐整個天地﹐是一片燦爛的潔淨光明。

想到易經裡的「泰」卦﹐地天泰﹐如果用o代表陰爻﹐x代表陽爻﹐那麼由上而下就是﹕oooxxx﹐陰氣由上向下浸透﹐陽氣由下向上昇騰﹐因此﹐像今天早上這樣的雨﹐正是陰陽交泰之象﹐使用正常人類的語言來說﹐就是天和地在交配。交配的過程﹐肯定是雲行雨施啦﹐所以早上出門淋淋雨﹐還是天大的好事哪。

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快速晚餐


小孩的媽不在家﹐下午下班時間一到﹐急忙披上「閃亮背心」﹐騎上自行車﹐打開前後閃爍車燈﹐沿著慣常的路徑回家。阿德雷德已經正式進入冬天﹐傍晚五點鐘﹐天色很快就暗了下來﹐氣溫降至五、六度﹐穿著套頭外衣﹐迎著冰冷的風﹐靜靜看著高高街樹上的紅葉﹐無聲無息地飄落。整條街的開車人﹐看起來也都歸心似箭﹐只是一到下班時間﹐滿城大小街道都塞滿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如我一般的騎車人﹐自由自在地穿梭在車陣中。

回家途中經過自己很喜歡的那一大片寬闊的公園綠地﹐一棵棵粗壯高大的桉樹兀立在略帶濕氣的草地上﹐默默守護著這個非常寂靜的世界。幾乎聽不到其他的聲音﹐簡直就好像所有的冬蟲冬鳥全都去冬眠了﹐只有在我的自行車輪輾過碎石子路面時﹐路邊的小花小草才驚覺人類的存在。公園的自行車道十分攸長﹐在某個時刻﹐忽然害怕起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攔路搶劫﹖這麼寂靜的公園﹐在冬天黑黑的光色裡﹐顯然是人跡罕至﹐呼救大概沒人聽得到呀。不過很快就釋懷了﹐因為沿路還是不斷有著許多自行車友﹐在我的身旁呼嘯而過。

住的地方在阿德雷德市靠山的東南角﹐因此每天早晨上班﹐是斜斜地滑行出去﹐十分暢快地一路滑行到學校﹔可是下班回家就不一樣了﹐兩條腿費勁地努力踏著﹐遇到比較陡峭的路面﹐還必須抬高屁股﹐利用身體的重量去加速。覺得自己的體力還是不如人﹐那些從我身旁呼嘯而過的白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可以騎得那麼神速﹖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的自行車不是標準規格﹐當時買的時候沒察覺﹐事後才知道﹐原來我買到的是給當地青少年上下學使用的小車﹐車輪半徑比較小﹐而路上車友全是騎著高頭大馬、輪輻巨大的比賽用車﹐只好在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從身旁揚長而去時﹐以運動量更為充足來自我解嘲。

四十分鐘的車程﹐回到家時天已全黑﹐小孩還在圖書館用功﹐他明天有數學期考。趕緊洗手下廚。只花了不到半小時﹐就端菜上桌﹐剛好趕上小孩回家。今晚的晚餐是綠色蔬菜炒馬鈴薯﹐除了土豆外﹐配菜是小小圓圓的baby甘藍、胡蘿蔔、和飽滿的青豆莢﹐調味用了鹽、一點點醬油、薑末、大蒜、和香菜。土豆鬆軟厚實﹐baby甘藍有著一種淳厚的香味﹐而清脆的青豆莢十分的甘甜多汁﹐冬夜裡吃著這樣熱騰騰的食物﹐感覺非常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