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盤算很久了,一直想找一天去探望山上那一潭幽靜。從衛星空照裡看起來,那是一汪大湖,呈C字形,開口向右,靜靜鑲嵌在這個城市東北角的山邊。想像著在蔚藍色的天空之下,在青翠山林的環繞之中,那麼一大泓寶藍色的碧水,實在令人無限神往!於是中午十一點多出發,隨身只帶了一壺水,腰包裡是照相機、筆、和一本小筆記本,束起褲管,戴上頭盔,跨上那輛美麗的白色單車。門外是豔豔的金色陽光,涼涼的風很舒服地吹著,還有頭盔下耳罩裡流淌著的美麗的鋼琴音樂。
輕車熟路,一個小時以後,飛馳過了上次迷路的地方。略微喘氣,汗水開始滲入衣襟,有點黏黏濕濕,但是涼涼的風迎面吹著,還是十分舒服。繼續前行,奮力地踩踏著雙輪,在起伏不平的山路裡自在飛奔。遇到超過三、四十度的上坡路,只要路段稍長,呵呵,還真是騎不上去,只好下馬步行,但是緊接著的下坡路可就真的快意奔馳了,曠野中獨占整條山道,那可真是連一個爽字都難以形容。感覺自己的心真的放飛了,隨著飛奔著的單車在田野裡自由飛翔。
沿路風光,一如既往,在幽靜中享受著夢幻天堂般的鳥語花香。每次沐浴在這樣的幸福之中,那矛盾掙扎總是不經意地悄然升起。我實在愛極這裡這樣的自然環境,那些炫目的顏色,一大片一大片青到極青的綠草地,藍到極藍的天空,清澈到極清澈的河水,透明到可以看到極遠處山林的寬闊空間,那些翠、黃、紅、紫,各色相間的婆娑樹林,極清淨的空氣,還有空氣中瀰漫著的種種襲人香氣,花香、草香、松木和桉木的樹皮香、葉香。不論在中國還是在台灣,我找不到像這樣渾然天成的大自然。
渾然天成嗎?啊,即使在最偏僻的山邊,路旁都間隔著盞盞路燈,以太陽能為動力,定時在夜裡放光。每一處密林和寬闊草地的交界處,也隨地擺放著張張長椅,供散步的人休憩歇息。這是真正的人工融入畫境,而且採用的是現代的高科技。我在矛盾掙扎些什麼呢?我喜歡這裡,但是也討厭這裡。這裡對我而言,永遠是異鄉。這裡的白人,即使優雅守禮,即使自小接受了高度進化的文明洗禮,可還存在著白人的優越感,隱隱排拒著外來有色人種。這裡對我而言,是精神沙漠,我難以發芽,我找不到可以讓我繁生滋長的根。
那為何不回中國?或者回去台灣?唉,從某些角度看,我同樣討厭著中國和台灣。人口過度密集,龐大的人口基數下,每個人可以分配到的天然資源少得那麼可憐。因為匱乏那最基礎的、用來安身立命的物質資源,連精神世界都難以維繫、難以成長,於是許多人都變得貪婪,只懂得巧取豪奪,只看得見自己。好悲哀!每回只要踏在中國的土地上,不知不覺間就自動關閉起浪漫的心靈,開始豎起耳朵,上緊發條,嚴肅心智,刻苦自勵,力爭上游,還必須武裝自己,處處提防,必須這樣才能換取那一點點,少得很可憐的生存空間。
所以在中國,很難看見透明的空氣,很難聞到樹葉和青草的香。更別提那湛藍的天空,和青翠的綠地了。最好是關起耳朵,閉上眼睛,開啟想像,自欺欺人地想像這是個美好的幸福天堂。不然呵,那吵架咒罵聲,那吐痰聲,那吆喝聲,真是聲聲入耳;一張開眼睛,地上那些果皮、垃圾、痰漬,立即進入眼簾。這是中國令人為難的地方。但是,我也愛中國。畢竟中國是我文化歷史的根,是我精神性靈的泉源。而這些內隱無形的心靈滋養,顯然比外顯有形的物質滋養,要重要太多了。所以真是矛盾啊,身在曹營心在漢嗎?呵呵。也許將來有一天能找到這樣一份工作,每年在中國住一段時間,也回來澳洲渡渡假,兩全其美,那該多好!
想到人生的追求,自己究竟想要些什麼?生存,也就是安身立命,那當然是一切的基礎。然後是慾望的滿足,從粗到細,先是追求快樂自在,然後是人生趣味。而滿足慾望的目的是為了無欲,在無欲中找到快樂自在,在淡薄中體會人生趣味。只有在無欲之後,人才開始變得剛強,能夠擺脫物慾的干擾,有能力去思考和實現人生價值。而實現人生價值,則是為了一生無憾,在臨死的一刻,微笑地發現自己一生沒有白活。呵呵,安身立命,滿足慾望,實現價值,我現在正在哪個階段?好像勉強可以安身立命,稍稍已經滿足了一些慾望,但是距離價值的實現,還很遠很遠。
騎了兩個小時的山路,揮汗成雨,結局竟然沒能找到那一潭幽靜!沿著蜿蜒的山路上行,一路直到山頂,那山路居然繞過了碧潭,好像在害怕著我騷擾她的安寧。多麼像是人一生裡的造化安排啊。許多人的一生其實是不曾立志的,或者是,小時候立了志向,長大後趕緊忘掉,然後決定渾渾噩噩地度此一生。這就好像忽然闖進這一片美麗幽靜的山林,知道來路,卻沒有去向,放任自己悠遊於這曲曲折折的山道間。可是有志向又能如何呢?這路還是上天安排的,上天安排我前行我就前行,安排我轉彎,我就轉彎,只有極少數的人,時間多得用不完,才會在荒僻的山林裡開自己的道。所以立志不立志,結局實在相差無多,一切都是天意。即便參考了代表著人類最高科技文明的衛星空照,還是照樣不能一親那一汪靜水的芳澤。
不甘心地騎至山頂,終於還是放棄希望了,只好回頭。回程依然是兩個小時,循著托倫河的河道望西南滑行。故意錯開舊路,另尋對岸河岸的山道,欣賞稍稍不同的河岸風光。高度開發的現代城市,果然處處注重細節,即使是這樣荒僻的山區,自行車道依然維護得非常好。大多數路面是柏油地,少數是石板鑲嵌的水泥地,在河面以及河邊棧道上,則是搭建得十分緊實的松木橋,一片橫木緊連著一片橫木,構造出很優雅的畫面。沿著河岸,每隔一段路,都會有岔路連向外面的住家和公路,路面顯著變寬,清一色都是柏油。偶而,河邊山道在山窮水盡處忽然中斷了,只好轉上公路,穿越河畔人家的後院花園,然後再下一個路口,才又轉折進我那一路前行的山道。
多麼像是人生行路呀!每個人行走在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上。有些人喜歡一帆風順,有些人喜歡柳暗花明;有些人喜歡快走,有些人喜歡走走停停;有些人偏愛在寬闊的現代道路上風馳飛奔,卻也有些人,偏愛著狹小山道裡的花徑美景。其實什麼樣的偏好都無所謂,重點是,要清清醒醒過一生,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就行了。沿著山道,一路這樣飛輪快行,遇到未知的岔路時,我心裡總要想著,是左轉還是右轉?一不小心,往往就駛進了大馬路,遠離我真正想要的河邊小道。呵呵,其實一點也不打緊,轉回來就是。有些時候,可以暢快飛奔的柏油路面,也會在岔路處中斷,一邊沿襲著舊路柏油,另一邊卻是砂石小道。如何選擇呢?想像晏殊《踏莎行》裡「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臺樹色陰陰見」,自然是選擇砂石小道啦,但是往往事後後悔不已。這裡的砂石小道並未引領我進入更美麗的風景裡,反而大傷我單車的車胎。
所以走什麼路,其實全是自己的選擇。在每一個岔路裡,看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下一步,想往哪裡走?而即使走錯了,當機立斷,回頭就是,實在無傷大雅,也不怎麼浪費時間。不同的路途,帶來不同的風景,一旦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再難回頭。即使倒轉頭重來一次,想要重溫那擦身而過的舊夢,那時間、那光影、和那心境,其實已經全然改變,再也尋不回當時那剎那裡的美麗了。所以我喜歡慢慢騎,沿著人生的軌跡,將一框框這些美麗風景珍重地放入心底。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倉央嘉措》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幽靜山道
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晚餐及其他
已經好幾天不食人間煙火了﹐從上週五回來到現在﹐除了白水泡麥片﹐每天三餐都是生食﹙生菜、水果、水果乾、果仁、薑糖、和鮮奶﹚﹐今天騎車回家的路上﹐忽然好想嚐嚐油煙味。於是傍晚一回到家﹐立即出門買菜﹐在超市裡隨逛隨想菜色﹐然後回家下廚﹐成果如圖﹐還不錯看吧﹗其中有大蘑菇、雪豆﹙snow peas﹚、和一種叫做zucchini的瓜﹐主食是我最喜歡的麻油麵線。剛剛已經大快朵頤了﹐而且杯盤狼藉。事實上不止不錯看﹐還非常好吃﹐到現在摸著撐大的肚子還十分的意猶未盡﹙呵呵﹐老王賣瓜。還好我不姓王。﹚從買菜到吃完﹐總共花費一小時整﹐實在太有效率了﹗就吃飯而言﹐看來我是個標準的實利主義者﹙Utilitarian﹚﹐追求的價值是Holbrook價值框架裡的效率﹙efficiency﹚。
還是騎自行車上下班。今天開始學著離開主幹道﹐寧願稍微繞點路﹐也要避免陷入車陣中。因為陷在車陣中﹐就必須要時時注意四方來車﹐那麼就享受不到騎車的樂趣了。不過大體而言﹐在這裡騎車還是很舒服的事﹐尤其是在公園裡奔馳的時候。結果晚上回家﹐繞遠了一點﹐總共花費大約五十分鐘。回到家的時候﹐天色已經漸暗﹐事實上買菜回家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和兩個月以前傍晚時分的天光燦爛﹐簡直不可同日而語。還好事先未雨綢繆﹐昨天就買好了自行車專用的夜燈﹙使用兩顆小號的電池﹚﹐在車尾很明亮的閃爍著﹐提醒後面的車子注意這裡有個單車族。
早上終於將我那幅寶貴的唐卡帶去學校辦公室掛起來了。一直夢想著要有個地方擺放我的宗教文物﹐後來決定﹐那就擺在辦公室吧﹐反正那是我私人的天地﹐只要還在這裡上班﹐沒有人會干涉我的宗教自由。
這幅唐卡﹐對我而言有著特別的意義。大約在唸碩士班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有一天作了一個夢﹐夢中十分清晰地飛進入一棟高樓﹐在那樓層的左邊是個窄窄的走道﹐走道盡頭有個旋轉鐵架﹐鐵架上放著幾張用硬紙板彩色翻印的唐卡﹙藏傳佛、菩薩、空行、護法、和祖師們的畫像﹚。忽然看見一張蓮花生大士﹙藏傳佛教最早的祖師﹚的唐卡﹐心中升起莫名的、十分強烈的、喜歡的心﹐於是伸手拿了起來﹐轉眼醒了過來。醒來的時候﹐天已大亮﹐心中卻還沉浸在夢境中﹐足足有五分鐘﹐滿地找那張夢中的唐卡。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機緣巧合﹐我真的去了夢中那個地方﹐在一模一樣的角落﹐拿了一張一模一樣的唐卡。
直到05年我去了西藏拉薩﹐才通過一位西藏大學的學生朋友幫忙﹐央請那裡的畫師﹐依照圖片﹐幫我畫出一張真正的唐卡。這回返回澳大利亞前﹐還在成都學生朋友的幫忙下﹐按照傳統的方式錶裝起來。太棒了﹐等我的老師同意﹐就可以開始進行一些更重要的學習了。
今天終於比較上軌道了﹐開始回答一些學生的問題﹐閱讀學生的論文﹐我想﹐等到下週二、三整理完後送的大批行李之後﹐我就應該準備進入做研究的心情狀態了。嚴格來說﹐應該是六月以後開始進入生產旺季﹐差點忘了﹐五月的前半段還有密集的課要上﹐後半段﹐可能還要飛一趟成都上課。感覺學校的氛圍和三年多以前完全不一樣的。換了一位院長﹐是莫納什大學過來的﹐非常研究導向。而今年下半年校長也要換人了﹐換成現任ARC (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有點類似台灣的國科會﹐或是大陸的自然科學基金﹚的主席來當我們的校長﹐可以預期﹐學校的學術氣氛會更濃﹐這實在是件很美好的事。系上的同事和以前也略有不同﹐新增加的幾個同事據說研究都做得極好。我對門的Steven是北京清華大學數學系本科畢業﹐之後去了歐洲和澳洲唸書﹐先拿了一個數學博士之後﹐又拿了一個財務經濟的博士﹐據說有十篇數學領域的頂級期刊文章。啊﹐要好好向他們請教學習。
還是騎自行車上下班。今天開始學著離開主幹道﹐寧願稍微繞點路﹐也要避免陷入車陣中。因為陷在車陣中﹐就必須要時時注意四方來車﹐那麼就享受不到騎車的樂趣了。不過大體而言﹐在這裡騎車還是很舒服的事﹐尤其是在公園裡奔馳的時候。結果晚上回家﹐繞遠了一點﹐總共花費大約五十分鐘。回到家的時候﹐天色已經漸暗﹐事實上買菜回家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和兩個月以前傍晚時分的天光燦爛﹐簡直不可同日而語。還好事先未雨綢繆﹐昨天就買好了自行車專用的夜燈﹙使用兩顆小號的電池﹚﹐在車尾很明亮的閃爍著﹐提醒後面的車子注意這裡有個單車族。
早上終於將我那幅寶貴的唐卡帶去學校辦公室掛起來了。一直夢想著要有個地方擺放我的宗教文物﹐後來決定﹐那就擺在辦公室吧﹐反正那是我私人的天地﹐只要還在這裡上班﹐沒有人會干涉我的宗教自由。
這幅唐卡﹐對我而言有著特別的意義。大約在唸碩士班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有一天作了一個夢﹐夢中十分清晰地飛進入一棟高樓﹐在那樓層的左邊是個窄窄的走道﹐走道盡頭有個旋轉鐵架﹐鐵架上放著幾張用硬紙板彩色翻印的唐卡﹙藏傳佛、菩薩、空行、護法、和祖師們的畫像﹚。忽然看見一張蓮花生大士﹙藏傳佛教最早的祖師﹚的唐卡﹐心中升起莫名的、十分強烈的、喜歡的心﹐於是伸手拿了起來﹐轉眼醒了過來。醒來的時候﹐天已大亮﹐心中卻還沉浸在夢境中﹐足足有五分鐘﹐滿地找那張夢中的唐卡。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機緣巧合﹐我真的去了夢中那個地方﹐在一模一樣的角落﹐拿了一張一模一樣的唐卡。
直到05年我去了西藏拉薩﹐才通過一位西藏大學的學生朋友幫忙﹐央請那裡的畫師﹐依照圖片﹐幫我畫出一張真正的唐卡。這回返回澳大利亞前﹐還在成都學生朋友的幫忙下﹐按照傳統的方式錶裝起來。太棒了﹐等我的老師同意﹐就可以開始進行一些更重要的學習了。
今天終於比較上軌道了﹐開始回答一些學生的問題﹐閱讀學生的論文﹐我想﹐等到下週二、三整理完後送的大批行李之後﹐我就應該準備進入做研究的心情狀態了。嚴格來說﹐應該是六月以後開始進入生產旺季﹐差點忘了﹐五月的前半段還有密集的課要上﹐後半段﹐可能還要飛一趟成都上課。感覺學校的氛圍和三年多以前完全不一樣的。換了一位院長﹐是莫納什大學過來的﹐非常研究導向。而今年下半年校長也要換人了﹐換成現任ARC (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有點類似台灣的國科會﹐或是大陸的自然科學基金﹚的主席來當我們的校長﹐可以預期﹐學校的學術氣氛會更濃﹐這實在是件很美好的事。系上的同事和以前也略有不同﹐新增加的幾個同事據說研究都做得極好。我對門的Steven是北京清華大學數學系本科畢業﹐之後去了歐洲和澳洲唸書﹐先拿了一個數學博士之後﹐又拿了一個財務經濟的博士﹐據說有十篇數學領域的頂級期刊文章。啊﹐要好好向他們請教學習。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上班第三天

第三天騎單車上下班﹐對於路徑的摸索愈來愈準確﹐現在比較懂得要走哪些路徑﹐來避開上下班的車潮。早上出門﹐從「燃燒的地方﹙Burnside﹚」出發﹐順著「青山路﹙Greenhill Road﹚」一直西行﹐很快就到了和Fullarton路交會處的公園邊角﹐然後等待紅綠燈過馬路﹐之後繼續斜斜地西行﹐一路暢行於公園裡的單車專用道﹐盡情享受清晨的陽光、新鮮的空氣、和大片大片的綠色。沿著公園一路騎到「南台地﹙South terrace﹚」﹐就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公園﹐轉向北行﹐重新加入車潮。然後一路直行到北邊角落的Hindley街﹐就幾乎抵達學校附近了。下班的途徑大抵相似。單程花費的時間大約三十分鐘﹐一般大約十分鐘後就開始微微冒汗了﹐兩支大腿略有緊繃的感覺﹐但是心情很放鬆﹐其實是慢慢騎﹐有點回味自己青少年時代的感覺。唯一的缺點是屁股疼﹐而且擔心我的褲子﹐可能很快就會磨破。觀摩在地人的騎法﹐發現這些老澳都是穿著運動衣褲騎單車的﹐背上背著的背包﹐裝的可能是上班穿的正式衣褲和鞋子。感覺很有道理﹐運動褲要比西裝褲廉價多了﹐多磨破幾條也不算天大的事﹐何況大汗淋漓之後﹐穿著滿身汗臭味的西服﹐總是怪怪的。還好﹐後送的大箱衣服雜務應該會在週末、至遲週一或週二送到﹐裡面就有足夠我穿的衣服了。
同事問我為什麼要騎單車上下班﹐每個人問了後﹐都不待我回答﹐就斷言是為了鍛鍊﹐每個人都稱讚我有個「很健康的嗜好」。其實我還有一些其他想法﹐只是太抽象了﹐以我目前還有些破破的英文可能講不清楚﹐所以就不多說了。其實我想到的是﹕石油、地球、和人類文明的關係。看﹐夠抽象了吧﹗我們常說﹐天人合一﹐換句話說﹐我們相信﹐人身是一個小宇宙﹐可以去比附自然界這個大宇宙。假如拿人類的身體來比擬這個地球﹐我們的血液、淋巴腺體、和種種激素﹐事實上就像地球裡所蘊藏的這些石油等等能源礦藏。這些能源礦藏﹐以五行來說﹐屬陰屬水﹐是地球十分寶貴的陰精﹔而這些能源的開採利用﹐事實上是通過這些陰精的燃燒﹐而產生相火﹐相火的表面特徵就是外顯的光、熱、種種奇淫巧技、種種文明發展。然而﹐地球的陰精並不是用來發展人類文明的﹐這些能量留在地殼裡面﹐默默地在支撐者地球的生存。地球生存得好不好﹐關鍵在於四時是否調和﹖生滅是否均衡﹖而地球之所以能調和能均衡﹐關鍵在於這些陰精的上濟明火﹐所以地球可以常保溫暖﹐萬物得以生生不息。譬如一個人﹐如果沉溺於五光十色、風花雪月的世界﹐那麼他是在轉換他的陰精成為相火。相火的特徵是興奮刺激的生活﹐但是也同時伴隨著腦神經衰弱、失眠、容易上火等等症候。一但陰精耗損過度﹐不止相火逐漸不能點燃﹐甚至人類賴以生存的明火﹐也逐漸熄滅﹐於是記憶力開始減退、體力不足、腰酸背痛、無法精密、有系統地思考。
所以為什麼要騎單車上下班﹐而不要買車﹖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我想要盡一己之力來保護地球。只是保護地球嗎﹖當然不止﹐也是保護自己。合理的五行運轉應該是﹕以陰精來上濟明火﹐於是日子愈過愈清醒、愈精明、愈清明在躬志氣如神。如果隨隨便便就動了妄念﹐任意去驅使陰精來成就相火﹐那麼日子就愈過愈糊塗了。陰精如何能夠上濟明火呢﹖曰﹕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鍛練的時候鍛鍊。心息相依﹐作息正常﹐運動與睡眠充足﹐大自然會照著規律走。
同事問我為什麼要騎單車上下班﹐每個人問了後﹐都不待我回答﹐就斷言是為了鍛鍊﹐每個人都稱讚我有個「很健康的嗜好」。其實我還有一些其他想法﹐只是太抽象了﹐以我目前還有些破破的英文可能講不清楚﹐所以就不多說了。其實我想到的是﹕石油、地球、和人類文明的關係。看﹐夠抽象了吧﹗我們常說﹐天人合一﹐換句話說﹐我們相信﹐人身是一個小宇宙﹐可以去比附自然界這個大宇宙。假如拿人類的身體來比擬這個地球﹐我們的血液、淋巴腺體、和種種激素﹐事實上就像地球裡所蘊藏的這些石油等等能源礦藏。這些能源礦藏﹐以五行來說﹐屬陰屬水﹐是地球十分寶貴的陰精﹔而這些能源的開採利用﹐事實上是通過這些陰精的燃燒﹐而產生相火﹐相火的表面特徵就是外顯的光、熱、種種奇淫巧技、種種文明發展。然而﹐地球的陰精並不是用來發展人類文明的﹐這些能量留在地殼裡面﹐默默地在支撐者地球的生存。地球生存得好不好﹐關鍵在於四時是否調和﹖生滅是否均衡﹖而地球之所以能調和能均衡﹐關鍵在於這些陰精的上濟明火﹐所以地球可以常保溫暖﹐萬物得以生生不息。譬如一個人﹐如果沉溺於五光十色、風花雪月的世界﹐那麼他是在轉換他的陰精成為相火。相火的特徵是興奮刺激的生活﹐但是也同時伴隨著腦神經衰弱、失眠、容易上火等等症候。一但陰精耗損過度﹐不止相火逐漸不能點燃﹐甚至人類賴以生存的明火﹐也逐漸熄滅﹐於是記憶力開始減退、體力不足、腰酸背痛、無法精密、有系統地思考。
所以為什麼要騎單車上下班﹐而不要買車﹖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我想要盡一己之力來保護地球。只是保護地球嗎﹖當然不止﹐也是保護自己。合理的五行運轉應該是﹕以陰精來上濟明火﹐於是日子愈過愈清醒、愈精明、愈清明在躬志氣如神。如果隨隨便便就動了妄念﹐任意去驅使陰精來成就相火﹐那麼日子就愈過愈糊塗了。陰精如何能夠上濟明火呢﹖曰﹕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鍛練的時候鍛鍊。心息相依﹐作息正常﹐運動與睡眠充足﹐大自然會照著規律走。
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上班第一天
今天第一天上班﹐心情﹐只能用一個「爽」字形容﹗早上起床時已經七點半﹐看看沒時間作鍛鍊了﹐決定晚上回家再運動。先吃早餐﹐餐後把昨夜洗的衣服晾好﹐匆匆出門﹐剛好錯過一班八點半的公交車﹐只好靜心等待﹐中間有一班公交車居然是 "not in service"﹐等到了九點多﹐終於撘上車﹐心想第一天上班就要遲到了﹐心中其實有點忐忑。沒想到一上車﹐司機先生說驗票機壞了﹐所以不用驗票﹐免費搭乘﹐呵呵﹐開門見財呀﹗一路坐到市中心﹐然後下車改用走路﹐快步走路﹐進辦公室時剛好九點三十一分。不知道老闆來了沒﹐趕快主動先去認遲到的罪吧。老闆的秘書笑咪咪地告訴我﹐她上午外邊有事﹐中午才進來。呵呵﹐那就是嘍﹐第一天上班即使遲到半小時﹐還是可以維持一個好印象的。
終於搬進新的辦公室了﹐搬進和幾個月前、以至於三年多前不同的辦公室。這次的辦公室靠北面的馬路邊﹐由窗戶向外頭看出去﹐是綠綠的樹和青青的山﹐在極遠處的綠蔭裡﹐還可以看見兩座教堂高高升起的尖頂﹐驕傲地兀立在陽光下。很喜歡這間辦公室。趕忙打開並清理七八大箱託運到辦公室來的後送包裹﹐這些包裹以書籍為主﹐又大又笨重﹐由上午十點一直清理到下午一點才大致告一段落。期間同事們不停地出現在門口打招呼﹙賀客盈門﹖﹚每個人都在說﹐Peter﹐好久不見了﹐歡迎回來﹐我們都很想念你。
有位印度裔的同事叫做布萊恩﹙已經在澳大利亞住了十三年﹐之前又住了美國將近十年﹐在兩年前加入南澳大學的教師行列﹚﹐一看見我就高聲說﹐「啊﹗你就是傳說中的Peter啊﹗」我說﹕「敢情您聽說過我的名字嗎?」他說﹕「早在一年前﹐我剛來這裡報到的時候﹐大家就都已經在傳說你要回來了﹐大家都很期待你早日回來啊﹗」呵呵﹐沒想到我的人緣這麼好﹐怎麼以前都不覺得呢﹖看來還是可以肯定自己﹐至少是一個「好人」。
中午的時候﹐老闆果然出現了﹐進我的辦公室聊了一會兒﹐然後交代了一些今天下班前要完成的任務。呵呵﹐簡單至極﹐是手到擒來的事。下午一點出去用餐﹐搭的是阿德萊德市的免費公交車﹐站牌就在學校門口﹐十分方便。因為這回返回澳大利亞前就已經決定﹐不想買車﹐而想要騎自行車上下班﹐於是趁著中午吃飯時間﹐順道去 Target ﹙百貨公司式的大型廉價雜貨店﹚看看﹐一樓逛了半天找不到什麼東西﹐最後在地下一層找到了運動用品專區﹐一看標價﹐大約就在129到199澳元之間。心想﹐買生財器具嘛﹐就買好一點的好了。挑了一輛199的中型車﹐在外加一個打氣筒、一頂瓜皮帽﹙瓜娃子帽﹖﹚、和一個鎖﹐結帳時﹐居然還有打折﹐結果只花了160幾澳元就打發了。成交後﹐直接坐在帳台門前的椅子上開始對輪胎灌氣﹐一些剛結帳出來的客人都很好奇的看著我﹐我對他們微微一笑﹐老澳的回應很簡單﹐都是豎起大拇指說一聲﹕nice bicycle﹗
呵呵﹐戴上瓜娃子帽﹐我就這樣子上路了。一開始真的有點緊張﹐看來自己還是很放不開﹐在眾人面前戴奇怪的帽子騎自行車﹐就是感覺不習慣﹐在初上車時﹐因為座椅太高﹐必須踮起腳尖才能騎在座位上﹐左腳中趾居然還抽筋了。我還是放不開﹐硬著頭皮就這麼騎下去了﹐還好﹐抽筋不頂嚴重。
下午我們管 IT與文具 的那位秘書進我的辦公室幫我安排電腦與文具等用品﹐一看見我擺了輛自行車在那﹐就特興奮地說﹐她也騎單車上下班喔﹐說她是為了運動減肥。我看她的腰圍大約是我目前的四倍左右﹐決定找個時間好好傳授她如何有效地成功減肥。
太爽了﹐回家時我就真的踩著腳踏車回家了。前面1/3的路程車流還是比較多﹐但是澳大利亞的公路建設很體恤單車族﹐大部分的馬路都特別標明了單車專用道﹐所以即使是下班車況擁擠的時候﹐騎起來還算舒服。最舒服的是﹐中間1/3的路﹐我鑽進了中央公園。公園裡還是有著單車專用道﹐迎接我的是一棵棵枝葉茂密、 枝幹巨大、高聳入雲的老樹﹐十分暢快地作著深呼吸﹐幾乎就想要高聲大叫﹕「太爽了﹗」可是我就是那麼放不開﹐心裡吶喊著﹐但是只是面帶微笑地享受著公園的寧靜。公園裡非常寧靜安祥﹐行人稀少﹐只見幾隻大狗在公園裡橫衝直撞﹐就像野兔似的。看來這些狗狗比起地球上的大多數人類要更幸福啊﹗自由自在、快快樂樂、不知道什麼是憂傷。比起人類﹐雖然牠們在智慧上可能比較愚昧﹐但是牠們正在享受著令人羨慕的福報。
回到家門﹐看看時間﹐結果只花了35分鐘﹗我曾經徒步走過一遍相同的路程﹐結果花費了兩個小時。真的好棒呀﹗滿頭大汗﹐但是身心十分輕鬆暢快。以後只要不下雨﹐天天都這麼騎車上下班。晚餐隨手可得﹐主料是1/4個捲心菜、7顆小番茄、一顆紅椒、兩種不同的乳酪、一根小黃瓜、和一堆腰果。飲料﹙湯品﹖﹚是開水泡麥片。餐後水果是一顆很紅很甜的loyal gala蘋果、和一根巨大的非洲香蕉。哇﹗真會吃﹗我會不會吃太多了﹖
今天是快樂的一天﹗
終於搬進新的辦公室了﹐搬進和幾個月前、以至於三年多前不同的辦公室。這次的辦公室靠北面的馬路邊﹐由窗戶向外頭看出去﹐是綠綠的樹和青青的山﹐在極遠處的綠蔭裡﹐還可以看見兩座教堂高高升起的尖頂﹐驕傲地兀立在陽光下。很喜歡這間辦公室。趕忙打開並清理七八大箱託運到辦公室來的後送包裹﹐這些包裹以書籍為主﹐又大又笨重﹐由上午十點一直清理到下午一點才大致告一段落。期間同事們不停地出現在門口打招呼﹙賀客盈門﹖﹚每個人都在說﹐Peter﹐好久不見了﹐歡迎回來﹐我們都很想念你。
有位印度裔的同事叫做布萊恩﹙已經在澳大利亞住了十三年﹐之前又住了美國將近十年﹐在兩年前加入南澳大學的教師行列﹚﹐一看見我就高聲說﹐「啊﹗你就是傳說中的Peter啊﹗」我說﹕「敢情您聽說過我的名字嗎?」他說﹕「早在一年前﹐我剛來這裡報到的時候﹐大家就都已經在傳說你要回來了﹐大家都很期待你早日回來啊﹗」呵呵﹐沒想到我的人緣這麼好﹐怎麼以前都不覺得呢﹖看來還是可以肯定自己﹐至少是一個「好人」。
中午的時候﹐老闆果然出現了﹐進我的辦公室聊了一會兒﹐然後交代了一些今天下班前要完成的任務。呵呵﹐簡單至極﹐是手到擒來的事。下午一點出去用餐﹐搭的是阿德萊德市的免費公交車﹐站牌就在學校門口﹐十分方便。因為這回返回澳大利亞前就已經決定﹐不想買車﹐而想要騎自行車上下班﹐於是趁著中午吃飯時間﹐順道去 Target ﹙百貨公司式的大型廉價雜貨店﹚看看﹐一樓逛了半天找不到什麼東西﹐最後在地下一層找到了運動用品專區﹐一看標價﹐大約就在129到199澳元之間。心想﹐買生財器具嘛﹐就買好一點的好了。挑了一輛199的中型車﹐在外加一個打氣筒、一頂瓜皮帽﹙瓜娃子帽﹖﹚、和一個鎖﹐結帳時﹐居然還有打折﹐結果只花了160幾澳元就打發了。成交後﹐直接坐在帳台門前的椅子上開始對輪胎灌氣﹐一些剛結帳出來的客人都很好奇的看著我﹐我對他們微微一笑﹐老澳的回應很簡單﹐都是豎起大拇指說一聲﹕nice bicycle﹗
呵呵﹐戴上瓜娃子帽﹐我就這樣子上路了。一開始真的有點緊張﹐看來自己還是很放不開﹐在眾人面前戴奇怪的帽子騎自行車﹐就是感覺不習慣﹐在初上車時﹐因為座椅太高﹐必須踮起腳尖才能騎在座位上﹐左腳中趾居然還抽筋了。我還是放不開﹐硬著頭皮就這麼騎下去了﹐還好﹐抽筋不頂嚴重。
下午我們管 IT與文具 的那位秘書進我的辦公室幫我安排電腦與文具等用品﹐一看見我擺了輛自行車在那﹐就特興奮地說﹐她也騎單車上下班喔﹐說她是為了運動減肥。我看她的腰圍大約是我目前的四倍左右﹐決定找個時間好好傳授她如何有效地成功減肥。
太爽了﹐回家時我就真的踩著腳踏車回家了。前面1/3的路程車流還是比較多﹐但是澳大利亞的公路建設很體恤單車族﹐大部分的馬路都特別標明了單車專用道﹐所以即使是下班車況擁擠的時候﹐騎起來還算舒服。最舒服的是﹐中間1/3的路﹐我鑽進了中央公園。公園裡還是有著單車專用道﹐迎接我的是一棵棵枝葉茂密、 枝幹巨大、高聳入雲的老樹﹐十分暢快地作著深呼吸﹐幾乎就想要高聲大叫﹕「太爽了﹗」可是我就是那麼放不開﹐心裡吶喊著﹐但是只是面帶微笑地享受著公園的寧靜。公園裡非常寧靜安祥﹐行人稀少﹐只見幾隻大狗在公園裡橫衝直撞﹐就像野兔似的。看來這些狗狗比起地球上的大多數人類要更幸福啊﹗自由自在、快快樂樂、不知道什麼是憂傷。比起人類﹐雖然牠們在智慧上可能比較愚昧﹐但是牠們正在享受著令人羨慕的福報。
回到家門﹐看看時間﹐結果只花了35分鐘﹗我曾經徒步走過一遍相同的路程﹐結果花費了兩個小時。真的好棒呀﹗滿頭大汗﹐但是身心十分輕鬆暢快。以後只要不下雨﹐天天都這麼騎車上下班。晚餐隨手可得﹐主料是1/4個捲心菜、7顆小番茄、一顆紅椒、兩種不同的乳酪、一根小黃瓜、和一堆腰果。飲料﹙湯品﹖﹚是開水泡麥片。餐後水果是一顆很紅很甜的loyal gala蘋果、和一根巨大的非洲香蕉。哇﹗真會吃﹗我會不會吃太多了﹖
今天是快樂的一天﹗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