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倉央嘉措》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靈魂的棲息地

明天又要離家了。每回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爬上家裏頂樓的佛堂,稟告列祖列宗我回家了;要離開家時也一樣,先向佛祖菩薩問訊,然後向著祖宗牌位道別。爸媽說我念舊,所以行為很像古人。其實我覺得這不是念舊,而是遵循著大自然的法則。祖先的血脈傳承是一種人生的依靠,就因為血管裡曾經留著相同的血液,所以不僅走在天涯蠻荒不感覺寂寞,即使在六道不同的輪迴處所裡,依舊和祖先們攜手同行。

今天花了半天的時間翻拍一些舊照片,雖然還有許多真正的正事待辦,但是我覺得花這些時間很值得。我又有多少時間可以待在家裏呢?世事物換星移的速度好快,往往還來不及看清楚這日子是怎麼過去的,一霎時,可能就已經滄海桑田;一回首,忽然早已過了百年身。一邊翻拍照片,等於重頭溫習了一遍爸媽和我的成長歷程,感嘆時光流逝的速度之快,就像海邊細沙,雙手才剛合攏,就已經流瀉殆盡,完全不是卑微如我者所可以掌握的。許多曾經熟悉的﹑甚至親愛的人,早已作古多時,許多曾經午夜夢迴不能自已的場景,早已付諸春花流水,只能在夢中繼續尋找。

找到一張最珍貴的照片,那是二戰時日本投降前夕拍的。中間坐著我的曾祖母,兩旁是我的祖父母。真是好久遠以前的事情了,曾祖母名叫李罕,生於咸豐壬戌年,可惜我就沒緣份見上她的面。其實很喜歡一些祖先的名字,例如我家的來台一世祖媽,名叫葉蕊,出生於乾隆辛未年,光聽名字,就感覺很漂亮呀!二世祖媽,名叫散娘,出生於乾隆己酉年,真的就像清季小說裡面的名字。我很喜歡這名字。

父親還是小小孩,作為么兒子,還戴著小學帽子,就站在我祖母的身旁。照片中最左邊穿著日本軍裝那位正是我的少伯,日本人強抓軍伕,少伯被迫即將遠渡大海,去南洋當兵。猜想,拍下這幅照片的原因,可能正是為了此事,想到少伯一旦搭上日本軍艦出洋,從此生死茫茫兩不知,所以必須留下影像來,才不會永生遺憾。幸運的是,少伯才出洋一星期,日本就戰敗投降了,所以他很平安地活了下來。目前他是爸爸唯一還留在世上的哥哥了。

特別拍下了家裏的佛堂。主神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廳堂左邊是家裏的祖宗牌位。這是台灣人典型的佛堂形式。想想,以後如果機緣成熟了,自己的家裏,也想要佈置個佛堂。不過格式可能和這裡不一樣了。一樣的地方是,也想要供奉祖先牌位,但是佛堂的佈置可能是藏傳佛教的形式。

翻著照片,發現最想念的人是祖父,這可能是因為我是他一手寵大的。一兩歲開始,據說我總是和祖父形影不離,經常是騎在祖父的頭上,據我的姑姑告訴我,我還曾在他的頭上撒過尿呢!祖父帶給我的最大影響可能是愛上讀書。在日據時代,祖父是我們鄉下最有學問的人,是鄉塾的義工老師,我最早的讀書啟蒙就是由他閩南語發音的『昔時賢文』和『三字經』開始的。但是祖父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直到今天,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他過世前,先發生中風(腦溢血)那晚的情景。

我家直到我上了小學,家裏都還沒電燈。晚上主要用的是煤油燈照明。記憶裡常常看著媽媽在昏黃的煤油燈下批改學生的作業,然後注意到老鼠們從老鼠洞裡鑽出來,在屋子裡面的泥土地上跑來跑去。每天我們小朋友都是黃昏時吃晚餐,然後緊接著洗澡,如果是冬天,一般就只是洗洗腳洗洗臉就算了。天漸漸暗下來的過程中,我們大概被允許可以穿著木屐在院子裡玩耍個一兩個小時,然後就該上床睡覺了。冬天的時候天黑得早些,往往一洗完腳,直接就上床準備睡覺,因此童年的記憶中,有許多印象是躺在床上瞪著天花板胡思亂想。

記憶中,那是個初秋時節,天氣還挺溫暖,晚飯後洗過澡,幾乎整個家族的人都自自然然地聚集在庭前稻穀場上散步聊天,因為當時家族還沒分家,所以人口眾多,一堆伯叔嬸嬸堂哥堂姊們聚在一起,雖然沒人高聲說話,但是還是感覺十分熱鬧。那天晚上,祖父也坐在他的藤椅上,和大家一起閒話家常。晚上風好清涼,感覺舒服極了,我爬坐在矮矮的圍牆上,看著天上密密麻麻的繁星,因為沒電燈,所以當然也沒有光害,星星看得清晰極了,還記得當時一直在想著,天上的星星看起來好像我家木頭筷子上滿佈的點點金色裝飾。天黑了,小孩子紛紛被趕上床睡覺,於是我也回到我們家的那張六人共睡的大床。半夜的時候,只聽到大人們大呼小叫,張開惺忪的睡眼下床,才知道,祖父半夜突然中風了。後來雖然緊急送醫挽回生命,但是不久之後,祖父還是離開我們了。我深深地懷念著祖父。

祖母的印象就比較清晰了,她後來一直照顧著我們,直到我唸到小學中高年級。祖母身懷絕學,精通另類療法,甚至還懂得巫術。感冒了,不論多嚴重,只要讓祖母在身體背後拉拉筋絡,五分鐘內渾身大汗,病體立即痊癒。小時候在祖母的指導下,認識了大量的草藥,從治病的﹑驅蛇的﹑下毒的﹑到食用的﹑以至於指甲染色用的,諸如此類,學得滿腹經綸,只可惜逐漸長大,很快全忘光了。祖母晚年縫製了許多十分漂亮的小錢包,誰喜歡就送給誰,我也收藏了一些。

今天還瀏覽了一些爸媽小時候,以及我自己小時候的照片。很可能自己有些戀母情結(大概大多數的男生都這樣子吧),覺得媽媽年輕的時候好漂亮。現在的媽媽很慈祥,但是那張寫著『結婚一週年紀念』那張照片裡的媽媽,真的很令人著迷!看著看著,好像自己就在徐志摩﹑林徽茵那樣的時代裡。兩張照片,一張是談戀愛時,一張是剛結婚不久,想著自己現在的年紀,真有種時空倒錯的感覺。看著自己小時候的溜冰『英姿』,再看看自己的弟弟妹妹,歲月太無情,總在人措手不及的時候偷偷溜走。我們四個現在只剩三個了。下午大妹邀請我喝下午茶,坐在清澈乾淨的落地窗前,靜靜地看著妹妹,和妹妹聊著天,享受著我們家手足之間的親愛的感情。以後一定要常常找機會相聚。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吃素的方法

許多人吃素,是硬著頭皮吃素;但是更多的人想要吃素,卻害怕吃素。為什麼?因為害怕營養不良,以致傷害到自己所貪愛執取的色身。就修煉而言,愛惜身體也沒錯,因為這色身是求道的工具,而人身難得。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總不能因為吃素,人還沒修煉出一丁點正果,這個色身工具就搶先消亡了。所以要吃素,得先說服自己,吃素有百利而無一害,而吃素要能這麼安全,當然得先證明這世界上確實存在正確的吃素之道,所以趁著自己忙著的種種無聊的事情暫告一段落,在這裡整理一下手邊一些醫學文獻所建議的科學吃素方法。(今天終於簽證送件了,過程十分順利,到處遇見貴人相助,能如期返回大陸與澳洲已經完全沒有問題,心情愉快,也由此證明我的心是如何的無常善變。)

人類和其他本質很低等﹑卻被科學家自稱高等的生命型態一樣,需要通過傷害其他生命﹑依賴齒頰腸胃來攝取人體所需要的營養。這些營養,依照其構造的形式,大致可以分成六大類:礦物質﹑水﹑醣類﹑脂肪﹑蛋白質﹑與維生素。此外,由於人體的消化系統進化不良,所以還需要植物纖維來幫助腸胃消化,並促成腸與肝之間的新陳代謝,進而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這些營養素材中,礦物質和水的組成分子比較單純,也都是無機物;其他的四類營養:醣類﹑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就比較複雜,在人體內還要進一步通過複雜的生化作用,來形成其他物質,因此這四種營養就稱為有機物。

水的重要性與攝取方法就不說了,只要能活著看見這博客的人都知道。

礦物質是這六種營養中化學結構最單純最穩定的,也是用來建構其他物質的基本元素。人體內大量需要的礦物質包括:鈣﹑鈉﹑鉀﹑鎂﹑磷等,是人體新陳代謝的主角。其他需求量較少的,如:鐵﹑碘﹑氟﹑矽﹑鎳﹑硼﹑錫﹑鋅﹑硒﹑銅﹑鈷﹑錳等等,主要在形成一些特殊的酵素,在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助手角色。另外有些重金屬,反而是人體中害多於利的礦物質,例如:銀﹑汞﹑鉛﹑鋇﹑鎘﹑砷等,吸收太多,將會造成中毒現象。蔬菜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礦物質,同時天然的植物食材裡也絕不會存在有害人體的重金屬,所以素食者完全不必擔心缺乏礦物質的問題。

醣類可分為單醣和多醣兩種,其中多醣必須通過腸胃裡的消化酵素加以分解後,成為單醣才能被人體吸收。而醣類的主要作用,就是新陳代謝。單醣,尤其是葡萄糖,是身體裡面的細胞最重要的能量來源,血液中如果葡萄糖含量不足,將會使得人體細胞沒有能量進行新陳代謝,嚴重影響人體所有器官的功能。素食中也含有極為豐富的醣類,例如:澱粉類製品,米﹑麥﹑豆類﹑薯類﹑玉米等,根莖菜類如甘藷﹑山藥﹑芋頭﹑馬鈴薯﹑南瓜等,種子類如紅豆﹑綠豆﹑薏仁﹑蓮子﹑栗子等。

脂肪包括:三酸甘油脂﹑磷脂﹑固醇等,其中三酸甘油脂是供給人體熱量的重要燃料,也是構造多種激素的原料,還能夠構成皮下脂肪,保護體內的器官不受外來力量的損傷。磷脂和固醇是細胞最主要的組成成份,也是製造各種激素﹑維生素﹑以及膽汁的主要原料。素食者主要的脂肪來源是種子和果仁,例如芝麻﹑腰果﹑杏仁﹑核桃﹑瓜子﹑花生等,不僅含有豐富的高質量脂肪,同時還能供應人體珍貴的維生素E。此外,酪梨也是一種富含脂肪的水果,熱量非常的高。

維生素的用途也是幫助人體的新陳代謝,人體必須通過新陳代謝才能修補破損的組織器官,或者與氧氣結合,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目前已知的維生素共有十三種,其中A﹑D﹑E﹑K是脂溶性的(所以必須同時攝取脂肪,才能吸收這些維生素),C和八種B都是水溶性的。這些維生素最重要的來源當然就是蔬菜水果了,此外,全麥和糙米是極為優良的維生素B群的來源。蔬菜類主要可分為:根菜類﹑莖菜類﹑葉菜類﹑花菜類﹑果菜類﹑種子及莢豆類﹑以及其他(芽菜類﹑海菜類﹑食用菌類)。只要多樣化的攝取這些蔬菜與水果,素食者完全不用擔心維生素不足的問題,更不用擔心缺乏植物性纖維的問題。
蛋白質是最複雜的營養。蛋白質是由許多胺基酸串聯構造起來的,胺基酸目前已知有二十種,其中有十種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必須依賴食物來供應,因此稱為必須胺基酸。由於許多人類在蛋白質的攝取上大量依賴動物的屍體,所以這是大多數人懷疑吃素有礙健康的歧見來源。所以接下來將主要探討這個問題。

人類必須由食物中攝取的胺基酸有下列十種,以下分別使用英文字母作為代稱(*比較重要,**很重要):a異白胺酸*﹑b白胺酸**﹑c離胺酸*﹑d苯丙胺酸﹑e酪胺酸**﹑f甲硫胺酸﹑g半胱胺酸**﹑h羥丁胺酸*﹑i色胺酸*﹑j頡胺酸*。以下列出常見的植物性食物中可以提供蛋白質合成所需的胺基酸的,同時列出這些食物中所缺乏的胺基酸,所以素食者可以通過食材互補的方式,來獲取所有所需的胺基酸,因此就不用憂慮攝取蛋白質的問題了。

玉米(10):缺 a, c, i
腰果(18.5):不缺
豆類:缺 f, g, i
花生(26.9):缺 a, c, f, g
米(7.5):缺 c
芝麻(19.3):缺 a, c
黃豆(34.9):缺 f, g, j
葵花子(23):缺 c
蔬菜:缺 a, f, g
波菜(2.5):不缺
核桃(15):缺 a, c
麥(10):缺 c, f, g
酵母菌:缺 f, g
(蛋白質含量%)

除了上述由天然食材來攝取蛋白質,事實上,素食食材中早已存在許多富含蛋白質的材料,素食者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例如豆製品,如豆腐﹑豆乾﹑百頁等;由小麥所製成的麵筋﹑烤麩等;素肉製品,如素火腿﹑素雞等,由於這是濃縮的大豆蛋白,所以素肉製品的蛋白質含量高於豆腐製品。另外乳製品屬於高鈣高蛋白食物,如芝士﹑牛奶﹑酸奶等等,當然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以上介紹了如何科學吃素的問題,至於吃素的好處這裡就不說了,大量的科學證據早已證明吃素對於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腎臟病﹑甚至癌症的防治效果,更何況可以不用殘害其他的生命,吃起食物來,多麼心安呀!哪位有興趣談談吃素的好處,在您的博客裡頭接龍吧!

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回到鄉下

今天又回到鄉下, 除了後天要再度北上送件辦澳大利亞簽證, 以及過兩三天再取證外, 大概可以在老家多待上四五天. 想想, 上天的旨意一定是要我多多陪陪爸爸媽媽, 稍稍補足長久以來未能經常承歡膝下的缺憾. 自從小時後北上唸書以來, 就很少有機會賴在爸媽的身邊當乖兒子了, 所以心中實在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由成都經香港再往返高雄台北的所有的舟車勞頓都是微塵小事.

其實當乖兒子就是當乖兒子, 整天不事生產, 都是自己在享受著父母親的照顧. 每天睡到自然醒,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相互享受著陪著對方的感覺. 這就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愛! 永遠不求任何回報, 永遠只是默默的付出, 雖然心中時時想念著孩子, 但是孩子飛得愈高, 飛得愈遠, 飛得愈漂亮, 父母親的心中愈高興. 我想, 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愛吧!

昨天自APMI抱回好大一落的考卷和作業, 必須利用這兩天把它們改完, 看看能不能利用後天清晨上台北的機會, 將它們抱回APMI. 還得準備四月份在上海的課, 這回是用英文上課, 好久沒練習用英文講官話了, 不知道會不會穿幫? 我想等這幾天忙完了, 得再開始寫作學術論文了, 同時想要在博客上重頭記述一些小時候的神奇夢境, 那些自三四歲開始, 就經常重覆發生的夢境. 希望這回不會有人來鬧場才好.

ps.
才剛剛期待著不要有人來鬧場, 發現有人竟然將我的孩子帶走, 在博客上貼文說是要離家出走了. 這真正是好時機呀, 因為我的澳大利亞簽證要等到後天才能送件辦理, 大約星期五才能拿到. 然後我還有四月上旬上海的課要上. 這是個不完美的世界, 因為我有顆不完美的心. 這顆心的真相是方寸會亂, 因為我還沒能從自己所創造的五蘊世界裡超脫出來.

070323 上天的安排

昨天下午終於順利拿到護照,連夜披星戴月地上臺北,還是搭的臺灣高鐵,兩小時又十分鐘,由南到北走完一遍全臺,確實方便極了。今天一早,一做完晨練,趕緊打車基隆路的國貿大樓,想要快些送件辦澳大利亞的簽證。興匆匆上了26層,才晴天霹靂地明白,澳大利亞工商辦事處搬家了!昨天開始搬的家,要到下周二才開始重新提供服務。頭上開始冒冷汗了。返回大陸前辦得出來嗎?為什么在大陸時打電話給他們,卻沒人告訴我呢?但是事已至此,也莫可奈何。反正上天會幫我安排好一切的。

還是覺的很神奇,冥冥之中,居然又趕上了妹妹的法會,日期居然就是明天!天哪,妹妹的幾個重要的活動,我都很幸運地趕上了,即使原先看似無法參加,最后卻都因為種種突發狀況,而自自然然地參加了。看來,上天真的早已幫我安排了一條人生道路,自己只要平常心地好好走下去就好,跟本不用無謂地攀緣強求。

下午進環亞在臺北的辦事處,辦點公、回回澳大利亞自己幾個頂頭上司的email、鼓舞一下APMI的士氣、拿回厚厚一大落的考卷和待批改的作業,同時,終於和邱宏仁教授見上面了。久仰邱教授大名,見面果然氣宇非凡、溫文儒雅,以后愿多多連系。

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談心續篇

有位以前的學生兼好朋友寫了email給我, 說他不同意我在談心那篇博客裡的表白:

"我從來不曾真正走進另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我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即使有人將她的真心展現給我看過,我也是選擇性地展露,選擇性地注意。我真的害怕,去接納另一個人的心,也不願自己的心,必須去依賴另一個人。"

他說, 以前寫論文的時候, 同學們都那麼依賴我, 他們也覺得我其實真的走進了他們的內心世界, 容納了他們心, 還把他們的心, 放進到我自己的心裡面來.

人類的語言存在很多的限制. 而自己的表達能力可能更是在這限制上雪上加霜.

啊, 是的, 我其實並不是個無情的人, 有些時候還過於感情氾濫. 或者這麼說, 其實我是感情太過豐富, 擔心自己承受不起這過度發展的感情, 所以只好將感情掩蓋起來, 藏到心底最最深層的角落, 不許它輕易冒出頭來. 或者更真實的說, 我很自閉, 自小就很自閉, 所以喜歡把自己關在沒有人的角落, 偷偷的濫情.

確實自己有些情緒表露方式就是這麼的變態. 童年時候最喜歡的遊戲是把自己和電唱機一同關在衣櫥裡, 在黑暗中, 一個人聽著音樂, 享受自己虛構的浪漫和感傷.

為什麼會是這麼一種變態的情緒表露方式呢? 可能是因為害怕, 害怕和別人的感情交融, 干擾了自己也一樣喜歡, 甚至是更喜歡的, 心靈自由.

我的感情很豐富, 但是也很嚮往心靈的自由. 逐漸長大, 發現人類間感情交融的形式, 除了愛情, 都還可以保證心靈的自由.

我十分十分的愛我的父母親. 我十分十分的愛我的孩子. 我十分十分珍惜和我弟妹們之間的手足之情. 我也同樣地珍惜自己和整個歷代祖先傳承系統中的那種十分濃烈的, 不可能割捨的, 感受很複雜的, 那種歷史性的血緣關係. 甚至也很享受和現存的家族親友間那種 "我們是一家人" 的感覺. 這是親情, 我嚮往親情, 我享受親情, 但是這麼濃烈的親情, 這種對親情的貪愛, 並不干擾我對心靈自由的嚮往與追求. 反過來, 親情還默默地在背後, 支撐著我所貪愛的心靈自由.

同樣地, 我也十分十分喜歡我的學生們. 和我學生之間的感情交融, 一半近乎友情, 一半近乎親情. 其實我不僅常常走進另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也常常讓另一個人走進我的內心, 甚至還常常, 在不知不覺中, 偷偷地, 在情感上依賴著我的好朋友們. 就像昨晚, 在高雄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家, 聊天聊到午夜十二點半. 其實我很少很少這麼晚還在外頭遊蕩, 但是我捨不得走, 因為最快半年一年才見一次面, 捨不得這種平生只得少數幾個的知己, 可以很放心地將自己的心情放在他的心上, 知道自已很安全, 知道他是真心的和自己在談心. 和學生也是這樣, 但是其中還存在更多一些東西. 多一些期許, 多一些傳承的動機, 還有一些打鐵成鋼的願望. 像這些是友情, 一樣不會干擾我對心靈自由的嚮往, 常常, 對我而言還是一種釋放, 通過這些好學生好朋友的幫助, 反而讓自己對自己的心看得更清楚, 釋放了自己追求心靈自由的能力.

只是愛情, 實在讓我害怕. 愛情中包藏了太多的獨佔, 貪心, 限制, 忌妒, 猜疑, ..., 這些人性的陰暗面, 不停的咬囓著那顆嚮往自由的心, 讓自己變得墮落, 變得殘忍, 變得不可理諭.

所以在愛情的面前, 如果這愛情不能昇華成親情友情, 甚至昇華成一種, 傳遞人類真善美的大愛, 我可能寧願選擇自閉. 為什麼愛情不能不是愛情呢? 如果愛情的本質, 是在幫助對方成長, 是在幫助對方成就心靈真正的自由, 那該多好! 沒有自私沒有貪求, 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 只希望他的進步, 只盼望他在求道的路上披荊斬棘精進前行, 而不是想要扯住他的腿, 和自己一同留在不想進步的, 只求安逸的境界.

所以我害怕愛情. 面對愛情, 我一樣還存在著自己的貪愛和自己的自私. 面對愛情, 我寧願選擇自閉, 以免受人傷害和障礙; 也不去貪愛另一個人, 以免去拉扯他的後腿, 讓他無法上昇和進步.

存在沒有貪心的愛情嗎? 愛情能夠讓兩個人變得更純淨更無私嗎? 也許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這樣的愛情. 也許只在天界才享受得到這樣的福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