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嚴重失眠。夜裡大約十一點開始靜坐,四、五十分鐘的時候,感覺頂門微微開啟,能量由頭頂緩緩滲透進來,分成數道細細支流,沿著臉頰流下來。這次主要是從左邊臉頰細細流下,四肢和小腹很快地熱起來,但是可能心中還不夠清淨,這股熱力,很快就變成燥熱,雖然不會不舒服,但是,卻讓我神經過度亢奮,結果演變成嚴重失眠。大約兩點半才真正睡著,直到清晨,還醒來數次,結果真的沒睡好。可我是個貪睡的人,加上今天工作壓力較大(每回必須站在講台上,面對一大群洋人用英文授課,就感覺緊張),所以今天真的感覺很累。其實精神還好,就是眼睛很澀,同時有點虛火上升的現象。
不是第一次經驗這種狀況了。很久以前,比較專心靜坐的那段時間,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現象,但是一直沒能很好地處理這種突然降臨的能量,沒能將之妥善吸收,增長功力。古書上對這些現象的解釋極少,也沒見過後人在著作中提示解決之道,猜想是古人心性專一,淡泊名利,所以難得遇到這種狀況。少數討論到類似情形的,則將這種現象歸罪於妄心過度蠢動,識神用事,以致於能量盤桓在頭頂下不來。也許,這表達了一部分的實情,但是似乎好像又不盡然,感覺真正的問題是自己還達不到「身心寂滅」的境界。能量流下來的時候,很難保持自己的心不動,雜念會跑出來,妄想指揮這些能量,流向特定地方,這樣一來,就不能安住於無極了。
等會兒想要實驗一下,也許甩手和瑜珈,可以矯正這些能量的流動也說不定。當然今天還要特意更早些去靜坐,空出時間多睡一點,補補昨夜的不足。靜坐中的能量操控,看來還是心性的問題,《圓覺經》這麼描述著:「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一切如來光嚴住持,是諸衆生,清淨覺地,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于不二境,現諸淨土。」關鍵還是在這個「身心寂滅」上。
真是羨慕啊,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享受到那種「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的境界?
---
隔日後記:嘲笑自己一下,如果還有所謂的『境界』存在,那麼就永遠不會是『自知不受後有』了。哈哈,自己的道行不過如此!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倉央嘉措》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操控能量
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性向測驗
今天在佛商概念的網頁上看見轉自王昌國網頁上的MBTI性向測試(英文原文的網頁與解釋請見這裡),邀請兒子一同做了,結果兩個人驚人的相似,哈哈,真好玩。看了裡面對自己的描述,還真的十分像,看來這份量表還是有著一定的準確度。(證明我確實是一個難以被人瞭解的外星人,感嘆也感謝那些曾經被我荼毒過的人,他們居然能夠忍受和我這種『異人』相處!太厲害啦!太偉大啦!)最近難得有空的時候都在玩耍,沒真正做正經事,原因是空閑時間太零碎了。明天忙完 International Business Week 的工作後,要開始專心帶學生,埋頭作研究了。
MBTI的測試網址(http://huangftp.host.xdlwx.com/aspnet/mbti3.aspx)
---------------------
我的測量結果:
外向E得分3 內向I得分12 感覺S得分7 知覺N得分11
思考T得分15 感情F得分4 感知P得分6 判斷J得分10
小孩的測量結果:
外向E得分3 內向I得分12 感覺S得分8 知覺N得分10
思考T得分13 感情F得分6 感知P得分7 判斷J得分9
兩個人都是INTJ型,但是我比他更極端。
-----
網頁上的中文翻譯不是都很貼切,在這裡順便作個補充。總共三個維度的概念:
E: Extraversion 外向
I: Introversion 內向
S: Sensing 使用五種感官去具體感覺
N: Intuition 使用第六感或抽象的直覺
T: Thinking 出於頭腦的理智思維
F: Feeling 出於感性的情緒或感覺
P: Perceiving 出於感官所獲得的覺察
J: Judging 理性權衡之後的判斷
-----
INTJ主要特征
1、從整體角度去看待事物,并很快將新獲取的信息綜合成整體的模式。相信自己構思的理論,而不是相信權威和他人的理論,因此有獨特的、創造性的觀點。但例行事物使自己的創造性受到了一定的制約。內在地運用自己總結的抽象觀點、知覺去看待事物,計劃未來。可能是:
* 有獨特構思的理論家 * 概念性的、有遠見的思考者
2、運用思維做出邏輯性的判定,而不會以情感為依據做出判斷。用批判的眼光審視一切,如果形勢需要會很堅強、很果斷。 往往是:
* 清晰簡潔 * 理智、不受他人影響、客觀地批判一切
3、是優秀的、目光遠大的規劃者,在群體和組織中經常升到領導者的位置上。獨立性強,更相信自己的,而不是他人感知的判斷。會用最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
4、可以清楚地看到未來的可能性,并竭力去實施自己的想法。喜歡來自多方面的挑戰,愿意做綜合理論性和抽象化的工作。為挑戰目標,做出一個整體布局并設想各種挑戰。高度重視知識,要求本人和他人辦事有能力。尤其討厭不知所指、混亂和低效率。
給他人的印象
一般不直截了當地表現自己最受尊敬的和最有價值的那一部分,即創造性的洞察力,而是將這種洞察力表現在有邏輯的計劃決策上。因此,旁人有時覺得你很難駕馭,而這一點大大出乎你的意料,因為在面對新的具體情況時,在你還沒對此形成自己的獨特理論認識之前,你很愿意改變觀點。以平靜、果斷、自信的形象面對世界,但發現自己在交際中有困難。別人一般認為你:
* 喜歡獨處,自制力強,難以被人了解,甚至冷漠
* 概念化,有創造性,獨立性強
發展中需要注意的方面
1、需要注意充分發展自己的邏輯思考和抽象概括能力。
如果沒有發展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可能無法以公認的途徑做決策,并無法很好地使別人認可自己的理論。
如果不能收集足夠的外部信息或僅僅挑選與自己的理論相符的信息,那么,做出的決策就可能建立在錯誤的依據上,因為這些決策根據的是有限的或帶有局限性的信息。
2、如果找不到機會運用自己的才能并使自己的貢獻得到賞識,往往會感到沮喪,還可能:
* 變得冷漠,發生很大的變化,對自己內心思想不多坦露
* 對于那些不能很快的領悟他看法的人吹毛求疵,而后又變得很專一,并執拗地去追求這個目標。
3、如果過分忽視具體的事物,而專注于理論的思考,忽視情感的需要時,就可能:
* 忽略與自己的理論模式不符的細節和現象
* 玩弄“智力游戲”,說些于他人沒有意義、沒有關系、似是而非的東西
* 對于自己的決策給其他個人帶來的影響不夠重視
* 不能如其他人所期待的那樣給予足夠的贊譽和親切的關注
4、感到壓力很大的時候,會過度沉溺于感覺活動中,如看電視的重播節目、打牌、大吃大喝,或者會對過去不注意而又認為無關緊要的某些細節倍加關注。
總評
具有創造性的思想,目光遠大,可以清楚地看到未來的可能性和組織,對外部事件能夠迅速找到有意義的模式,構想好各種戰略,并竭力去 實施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很好的能力去組織工作并將其進行到底。不輕信、具批判性、獨立性,有決心,對能力和行動有高的標準。喜歡來自多方面的挑戰,愿意做綜合理論性和抽象化的復雜事物的工作。高度重視知識,要求自己和他人有能力。尤其討厭不知所指、混亂和低效率。可能忽視具體的事物和情感的需要,需要注意發展邏輯思考和抽象概括能力。
性格分析
具有創造性的思想,目光遠大,可以清楚地看到未來的可能性和組織,對外部事件能夠 迅速找到有意義的模式,構想好各種戰略,并竭力去實施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很好的能力去組織工作并將其進行到底。不輕信、具批判性、 獨立性,有決心,對能力和行動有高的標準。喜歡來自多方面的挑戰,愿意做綜合理論性和抽象化的復雜事物的工作。高度重視知識,要求自己和他人有能力。尤其討厭不知所指、混亂和低效率。可能忽視具體的事物和情感的需要,需要注意發展邏輯思考和抽象概括能力。
職業傾向
INTJ型的人是完美主義者。他們強烈地要求個人自由和能力,同時在他們獨創的思想中,不可動搖的信仰促使他們達到目標。INTJ型的人思維嚴謹、有邏輯性、足智多謀,他們能夠看到新計劃實行后的結果。他們對自己和別人都很苛求,往往幾乎同樣強硬地逼迫別人和自己。他們并不十分受冷漠與批評的干擾,作為所有性格類型中最獨立的,INTJ型的人更喜歡以自己的方式行事。面對相反意見,他們通常持懷疑態度,十分堅定和堅決。權威 本身不能強制地們,只有他們認為這些規則對自己的更重要的目標有用時,才會去遵守。INTJ型的人是天生的謀略家,具有獨特的思想、偉大的遠見和夢想。他們天生精于理論,對于復雜而綜合的概念運轉靈活。他們是優秀的戰略思想家,通常能清楚地看到任何局勢的利處和缺陷。對于感興趣的問題,他們是出色的、具有遠見和見解的組織者。如果是他們自己形成的看法和計劃,他們會投入不可思議的注意力、能量和積極性。領先到達或超過自己的高標準的決心和堅忍不拔,使他們獲得許多成就。
適合領域:科研、科技應用 技術咨詢、管理咨詢 金融、投資領域、創造性行業
適合職業:各類科學家、研究所研究人員、設計工程師、系統分析員、計算機程序師、研究開發部經理等、各類技術顧問、技術專家、企業管理顧問、投資專家、法律顧問、醫學專家、精神分析學家等、經濟學家、投資銀行研究員、證券投資和金融分析員、投資銀行家、財務計劃人、企業并購專家等、各類發明家、建筑師、社論作家、設計師、藝術家等。
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晚餐時的聊天
直到腳踏車就要穿越美麗的公園時,才忽然想起,忙了一下午的投影片,居然忘了帶回家了!確實記得拷貝進我的U盤,但是U盤卻留在辦公桌上,匆忙之間,忘了放進書包。看來明天雖然是週末,還是得進趟學校了,不然星期一要我如何演出?
晚餐還好,小孩一點也不挑嘴,只花了半小時,熱騰騰的「野菜南瓜燉馬鈴薯」就端上桌了,父子倆吃得挺高興。邊吃還邊聊天,兒子展示了他今天在學校一時興起所完成的數學證明,證明「絕對值定理」。拿過來看了半天,看不出破綻,但是自己離開純數學太久遠了,其實沒把握他的證明究竟正不正確。兒子說,老師星期一就會證明給他們看了,所以到時再看看嘍。兒子喜歡的數學偏向純數學或是數論之類,對於演算,雖然也作練習,但是其實很懶惰,而且很粗心,不是得高分的料。
他現在唸的是8-10年級,這是很奇怪的學制,本質上這是個8年級(初二)的班,但是因為他上的班是所謂的精英班,他的同學都是由8到10年級各班中選拔出來的,所以各門課程大致壓縮了從8年級(初二)到10年級(高一)的內容,而且每個學生在每門課程上的進度也各不相同,但是如果能從這個班級及格,那麼就可以正式升上10年級的班。同時又因為兒子的數學比同學又多跳了一級,所以是在11年級(高二)的班上上課,不論是在他原本的8年級班上還是在數學課的班上,他都是最小的學生。
一邊吃著晚餐,他忽然說,今天上數學課時,他的老師和同班同學才第一次知道原來他是8年級學生,而且才只剛滿12歲,害他很害羞,因為忽然太受注目。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跳級對小孩好還是不好,不過看他好像還適應得挺好,大概沒關係吧。和同年齡小孩相比,他顯得早熟很多,這也許和他的朋友總是大他兩三歲有關吧?
前幾天兒子學校舉行一場升學說明會,邀請家裡有子弟即將升上高中的家長們都來參加,由於兒子下學期就升高一了,所以我和兒子也去了,其實國外和國內一樣,也是有升學主義的,學生家長一樣十分關心將來自己的孩子,究竟能申請上什麼樣的大學。兒子唸的這所中學,提供了一種稱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的學程,為期兩年,就是專門為了幫學生做好學習準備,好進入名牌大學用的。
如果子弟功課夠優秀,能通過校內的篩選考試,同時家長也願意額外支付兩千多澳元的學費,那麼就可以進入這個學程。在兩年的學習過程中,學習包括:英語、第二外國語、數學與電腦科學、實驗科學、社會科學、以及藝術等六大類課程,這些課程所教的內容,要大大地比其他沒有參加這個學程的學生所上的,要更深更廣更難。而依據學校過去經驗,參加這個學程的學生,如果全部考試成績在轉換成一種稱為TER的成績後,能夠高於90分,據說就可以申請世界上任何國家(除了美國以外,因為美國還要考SAT)的任何名牌學校。而如果這個分數高於94分,據說就可以進入澳大利亞的任何醫學院了。
兒子下學期上高一,如果想上這個課程的話,就必須加入一個稱為Pre-IB的預修學程,以便為進入這個IB學程預作準備。他說班上連他算進去,目前只有四、五個同學想上這個學程,看來大多數人還都是畏苦怕難的。不過兒子有個特質,就是比較會自我要求、自己會對自己施加壓力那種,而且還極好面子,遇到困難,再痛苦也寧願咬著牙撐過去,所以當然是想上這個學程了。倒是我自己要好好克制自己,當然必要的注視還是很重要的,但是要記得不要對他要求太多,最好還要能懂得常常鬆鬆手,不然他的壓力可大了。
很愉快的晚餐。不過最近工作實在太忙碌了,每天下班只感覺累極,只想睡覺休息,因此雖然一直提醒自己要作作瑜珈和甩手功,其實已經好多天荒廢這些生活功課了。只剩下靜坐,每天臨睡前都坐那麼一會兒。其實忙碌時才是考驗自己的最好時機,自己的心安靜不安靜,看看在忙碌時都有些什麼反應,實在是再清楚不過了。
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秘密
在安靜中,逐漸明白了一些過去所未能悟入的道理,而這些道理,其實古代聖人們早已言之諄諄,只是累世習氣污染深重如我者卻聽之藐藐,沒有能力深入體會明白,還居然懷疑經典中故意隱藏秘密,不肯對後人明說。想起上個月讀到的經典對白:
「佛言:童子,何者是如來所住平等法?文殊師利菩薩言:世尊,一切凡夫,起貪瞋痴處,是如來所住平等法。《文殊師利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感覺講得實在太精闢太精闢了﹗哈﹗原來能生出種種妄心的那個所在,卻正是我們佛性的真根正種。所以一切的惡習、貪戀、慾望……等等一切妄心,都應該受到最隆重的歡迎,甚至那些引發我種種貪嗔痴慢疑的各類魔幻外境,都值得我對之寄以最高的感謝,因為只有在能覺察到這些生滅妄心的當下,我才可能尋得那入道的門徑。
仔細想想,其實原來不論是佛是道,在入門的方法上,是多麼的相像﹗道家呂祖說:「養氣忘言守,降心為不為。動靜知宗祖,無事更尋誰?真常須應物,應物要不迷,不迷性自住,性住氣自回。《百字碑》」看來這種在尋常生活中安頓身心的技巧,才真的是修身養性的關鍵了。
在白天的塵勞裡,學習著去抓住一切妄心顯現的根源,很安靜很安靜地去體察那個無極生太極的起點,去留存那十分微妙的抽象的極為短暫的片刻,找出每時每刻每一朵綻放開來的花朵的莖根和種子,然後安靜地注視著這朵花,在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概念下,默默地:成、住、壞、空,然後忽然發現,原來這朵花根本就從來沒有開過,花朵根本只是個心頭的幻影,從來就不曾在心性裡真正存在過。這就是所謂的鏡花水月嗎?
晚上靜坐的時候,學習著去把握住每一個剎那裡生起的每一顆雜念微塵,在當下馬上住進這顆雜念生起的所在,然後十分專心地注視著它的生滅,但卻不去追索探尋它的起源,當然也不去攀緣它的去處。就這麼堅毅地坐下去,入靜,將會悄悄地發生。啊﹗這就是我苦苦追尋許多年的秘密,卻原來在經典裡早已白紙黑字,和盤托出,全無一絲一毫秘密可言﹗
當然,對於像我這樣的凡夫,要能馬上住進雜念生起的所在,還是相當困難的事。我發現,這個「住進去」,不是用想的可以得來的,而是一種覺察,一種體會,很難用語言說得清楚。那是一種安靜的境界,愈是心如古井,波瀾不興,就愈能體會到這雜念生起的原點。對我而言,那是一種漸進的歷程,根器駑劣如我,無法頓悟。首先必須萬緣放下,不惹事端,調勻呼吸,墮其肢體,空心團神,抱元守一,然後才能漸行漸遠,逐漸層層深入心性之中。
這一點,經典裡同樣早已說得十分明白。《清靜經》裡是這麼說的:「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欲牽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滅。」真是真知灼見啊﹗說得好,「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