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上了八小時的課﹐連中午休息時間﹐都拿來指導本科的畢業專題﹐所以今天講了將近十小時的話﹐呵呵﹐真是大嘴巴的人。剛剛才回到家﹐今晚必須將人世間一些隨著時間過去積累起來的、割捨不掉的東西打包起來﹐交給託運公司﹐在明天早上送出去。趁著等一下開始努力工作前﹐寫個短文﹐休息一下。
前幾天課間休息的時候﹐有位學生問我是喜歡養狗還是喜歡養貓﹖我脫口而出﹐喜歡養狗。但是事後想想﹐卻發現很有問題。我喜歡一切可愛的小動物﹐當然必須是可愛的﹐因為我害怕蛇蠍之類﹐這是我對這個世界既存的偏見﹐是自己的問題﹐不在於這些生命本質上是否可愛﹐事實上﹐還是有些人養蛇養蝎當作寵物的﹐在他們的眼裡﹐蛇蠍可能非常可愛。
仔細思考過以後﹐我發現﹐如果拿自己當作動物來類比﹐我可能比較不像狗﹐而像貓。所以我應該是喜歡養貓的。我總是喜歡獨來獨往﹐雖然我也很重感情﹐但是卻不喜歡自己是個依賴感情的人。我喜歡把世間的事情看清楚﹐把人我的分際理個順﹐喜歡自己把自己照顧好﹐不喜歡去麻煩人﹐去依賴人。所以同樣的﹐自己就很怕被人纏著﹐很怕剪不斷理還亂﹐黏膩得不得了那種感覺。
狗狗比較像正常的好人﹐很熱情﹐很忠誠﹐人前人後緊緊跟隨﹐親密得不得了﹐巴不得和主人溶成一體﹐休戚與共﹐你聰明的時候他搖尾巴表達高興﹐你糊塗的時候﹐他比你更糊塗﹔但是貓貓就不一樣了﹐雖然一樣和你是好朋友﹐但是卻總是和你保持一定的距離﹐君子之交淡如水那般﹐用清澈的眼睛看著你﹐你偶而長進了一些﹐他只是乖乖向你喵一聲﹐你犯了糊塗﹐他可不淌你的渾水﹐比較是個修行的好夥伴﹐但是卻有些不近人情。
所以我喜歡養狗還是養貓﹐如果說物以類聚﹐那麼大概是貓吧。呵呵﹐請問請問﹐這世上有修行貓嗎﹖我想養一隻。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倉央嘉措》
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養狗還是養貓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週末
終於上完一半的課程了,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這個星期的。還好已經是週末,明後天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讓嗓子喘喘息。不過實情是,這個週末還是沒能真正休息,要打包,整理屋子,托運書籍和行李,為下週三的搬家和下週末的出國預作準備。此外還要改高高一疊香港寄來的作業和考卷。此刻坐在客廳的餐桌前,開著電腦,看著凌亂的桌面,忽然感覺自己真的是勞碌命,為什麼就是有著這麼多做不完的工作?何況電腦又中了viking病毒,卻沒時間去處理。
其實自己知道應該如何處理的,只是懶惰罷了,因為一旦感染這個病毒,電腦裡面所有的可執行程式都無法倖免,一一處理起來實在太麻煩,又不想安裝新的解毒程式來處理這問題,因為打算改安裝Linux算了,比較不會再中毒。而且想說就要搬家了,而這個病毒被我壓制著,註冊表已經清理乾淨,反正也發作不了,所以就算了。只是每次想執行任何程式,我設下的安全網就會偵測到蠢蠢欲動的病毒,想讓自己復活,我得一一去制止這病毒的不良意圖,所以有點煩。
唉!說勞碌命本質上還是自己的心造成的,因為自己貪心,喜歡招惹活兒來幹,所以就有著做不完的事,看來習性真的很難根除。同樣的,習性的建立,也非一朝一夕的事。整個星期,大約只做了兩次全套的例行鍛鍊,再外加兩次利用中午飯後休息半小時後,在研究室裡練習了一千五百次的甩手功。看來體重的上升,將是不可避免的後果。等一下不想工作了,去鍛鍊鍛鍊吧!明天上午忠鵬和雁晨帶來紙箱,再開始煩腦搬家打包的事。
070306 睡前故事
很抱歉,沒力氣多寫博客,因為實在上課累壞了。
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安厝
今天是妹妹安厝的日子,剛剛才回到亞太會館,已經是晚間九時半。很奇妙地,原先預定三月一日的飛機飛成都,但是臨時連串發生兩件陰錯陽差的事情,使我的班機延後到四號,剛好趕上今天這個日子。下午一進墓園的佛堂,也許是老眼昏花,也許是心誠則靈,又或是最近比較清淨,居然可以看見一些如白霧狀的東西,一團團,凝聚在一兩公尺的空間內,就像小小的雲朵,在佛堂裡面飄蕩。因為整個佛堂十分莊嚴,看見這樣的現象,只引發出虔誠禮敬的心,希望自己和這些生命,都能把握住每個短暫的生滅剎那,時時用心學習。學習些什麼呢?今天有個很強烈的念頭一直在腦海盤桓:學習如何跳脫肉體對自己的束縛,學習如何擺脫物質對心靈的限制,讓自己從種種欲望的纏縛中,釋放出來,做一個真正自由的生命。學習去分辨,真實的自己,和那虛妄善變的、肉身的假我。所以當自己起心動念的時候,要思考一下,這真是自己想要的,還是那個物質的我在作祟,要求自己臣服於牠?
釋尊說:「當知因愛有求,因求有利,因利有用,因用有欲,因欲有著,因著有嫉,因嫉有守,因守有護,因護故,刀杖爭訟,作無數惡。」所以人生中的一切痛苦,都來自當初那一點無明貪愛。前幾天讀到金聖嘆被殺前的絕命詩:「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看得眼淚差點掉下來,多麼沉痛的語言呀!為什麼要憐惜孩子心中的痛苦?為什麼離開孩兒會那麼心酸?因為貪愛,因為無法離捨那個貪愛!可是即使金聖嘆沒被殺頭,在他那輩子裡,早晚還是無法避免這樣的生離死別,這個痛苦,並不因為是否被皇帝殺頭而有所改變。也許說砍頭太殘酷、太泯滅人性。其實每一場生滅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戀人琵琶別抱,也是一種「蓮爾心中苦,梨汝腹內酸。」為什麼又酸又苦,就因為無法割捨貪愛。
最近台灣在扁政府的主導下,正興起平反二二八事件的運動,在加上這幾天剛好是二二八,天天都可以看見相關的報導,媒體上不斷出現一些,當年平民百姓被國民黨軍隊殘殺的鏡頭,蔣家更是不斷被拿出來批判鬥爭。其實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台灣的執政黨,正在利用著這些已經作古的冤魂,來達成他們其他的政治目的。當然看這著些殘酷的畫面,心中也感覺很難過,但是如果不能看開、看透這些成住壞空的自然之理,我們的心實在無法獲得解脫。其實所貪愛的對象永遠都只能是短暫的,而成住壞空卻是這個世界的必然,很平和地死也好,很悽慘地死也好,這個生滅輪迴的本質並不因此而改變。所以趁早覺悟吧,要慈悲,要大愛,但是卻不要貪愛,因為貪愛正是痛苦之源。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到主婦聯盟演講
這幾天都在台北。前天應邀到台灣最大的合作社組織「主婦聯盟」(http://www.hucc-coop.tw/) 演講,顧名思義,就是由一群「媽媽」、「主婦」所構造的聯盟,主要的營業活動是生活用品,包括生鮮蔬果、乾貨、生活日用品、與低溫食品的採購、倉儲、物流、零售等等。社員的教育水平很高,人才濟濟,有些社員本身就擔任合作社的工作人員,有一些還具有醫學或是營養學專業的背景、有些甚至是研究所以上學歷。
原先說好是座談,但是自己好為人師的劣根性被誘發出來,結果變成演講。主婦聯盟的宗旨是生活消費合作,以及環境保護運動。簡單的說,就是消費者通過共同採購的形式,一方面可以用最低廉的成本獲得最高質量的商品;另一方面,當合作社的成員數量與消費金額達到足夠的經濟規模時,還可以藉由對供應商的影響力,來實現合作社成員的社會理想。這是典型的「消費者引發的消費行為」,可以清晰地看見消費者在整個消費過程中,是如何的搜集信息、形成消費策略、如何選擇供應商、以及如何影響供應商的行為。
例如她們的生活理念包括:綠色、環保、有機、健康、同時還要照顧台灣本土的農民,很自然地,她們所選擇的供應商就必須是台灣本土的生產者,所選擇的商品必需嚴格遵守種種醫學知識所建議的規範,來確保對人體不僅沒有任何危害,還可以比同類市售商品,更能保障人體的健康。而對生產的過程,她們會介入干涉所使用的原料是否有機?是否來自台灣本土的供應商?採收過程是否無污染?是否環保?製造過程是否無污染?是否環保?對台灣的環境是否可能造成傷害?生產過程所產生的廢棄物是否可能再利用?或者至少可以進入有機循環中被環境自然地充分吸收?她們甚至可以干涉廠商某一批商品,指定商品中某種原料或是零組件,必許採用特定廠商的產品來進行生產。例如我大妹妹淑楨的公司「餐御宴」供應主婦聯盟端午節的粽子,就必須嚴格按照規定使用特定品牌的醬油,和特定來源的稻米,來滿足她們採購上的需求。
她們目前擁有不到兩萬名社員,這些社員就是名符其實的股東,共同擁有這個合作社。為了擴大合作社的影響力,換言之,也就是為了通過合作社這個平台,擴大對台灣一般消費大眾的影響力,主婦聯盟也經營零售業,販賣她們通過集體採購、大量訂製來的商品。因此,必須開始注意市場營銷的問題。這次的演講,幫助她們剖析了目前合作社運作模式中,由外部物流到內部物流整個過程中所呈現的瓶頸,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由強化基礎運作能力出發,提出了行銷企劃的可能方向。總經理洪先生是中山大學企管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過去在民間企業擔任呼風喚雨的總經理多年,退休後被邀請來合作社繼續發光發熱。可以十分深刻地感受到,原來人生的一些社會理念,儘管有時看似飄渺虛無,卻可以通過這樣的型式,獲得具體實踐的機會。所謂教學相長,我獲益良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