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不曾做清晰的夢了,今天清晨,居然又有了一次這樣的福氣。夢見兩個人在交談,一個叫做「光」,另一個叫做「遠」,夢中沒看見這兩個人的臉面,只是聽見聲音,很溫柔有禮的男性聲音,說著好聽優雅的古文。更神奇的是,兩個人在交談的時候,夢中的畫面上還出現一本古代經書,所使用的印刷字體是很漂亮的寬宋體字,就像宋版佛經上的字體那樣,非常古典。兩個人一邊交談,畫面上的經書就跟著逐行顯示,哈,還會翻頁呢﹗
談話的主題和素食有關,大意是在講述一件古代發生過的事,有個王國連年和鄰國打仗,迫於戰禍,人民生活困苦,而且經常處在家破人亡的悲痛之中。後來國王開始吃素,風行草偃,全國人民也都跟著吃素了,不久之後,在一次和鄰國的大戰中,天上地下忽然裂開巨大的空洞,從其中湧現出燦爛的淨光,大量的天兵天將隨之降臨,協助這個王國打勝了這場戰爭,而這場戰爭的過程不僅沒有傷亡,甚至還感化了鄰國,從此兩國和睦相處,開始了長期持續的和平,人民重新拾回平靜生活的幸福。
在結束前,夢中還提示了寓意。吃素不僅淨化人類的靈魂,還消除了被殺的生命對食用者的怨氣,而在生死輪迴的過程中,怨氣逐漸地消散不見,不再不斷地相互替代轉生到敵對的陣營裡,重複著無聊的報仇雪恨的行為。夢中還清晰地顯現,原來冤冤相報的過程只是個戲劇,此生扮演A國的人去殺B國的人,來生就轉生到B國,讓轉生到A國那個被殺的人,讓他在今生殺死自己,然後又生出更深的恨意,生生世世重複循環這個無聊的劇碼。
哈﹗真好玩﹗居然做這樣奇怪的夢﹗到今天,大約吃素半年多了,也許,還沒資格說是吃淨素,因為偶而還會吃吃蛋,也吃那些蔥蒜辛味,更何況維生素等營養補充藥丸裡,也很可能包藏動物組織的成分。但是半年下來,感覺身心更加輕安,每天過得很舒服。尤其因為搭配了瑜珈和甩手功的鍛鍊,這一年來幾乎不曾生過病,耐力也更好了,真是值得鼓吹的生活型態。唯一的(可能的)缺點是,嗅覺變得太敏感,當然自然的香味聞得更加細膩真切,但是如果是人工的香氣,很可能聞來反而成了臭味了。更麻煩的是,在超市裡,幾乎無法走近魚肉葷腥的擺放區,實在太臭太臭了……
這是分別心嗎?應該是的。所以吃素降低了我的修煉素質?也許不能這麼想。吃素讓我的某些器官變得比較細緻靈敏,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活得更加清醒了。下一步的修煉才是「和光同塵」,在清醒的當下,再放下分別的念頭,讓好的壞的種種覺受,在清晰感知的前提下,不升起喜惡的偏好心。我想,這才是修煉分別心的真諦。因為,分別心是兩件事的組合:「分別」和「心」,其中前者是功能,後者是回應的所在,而「功能」要彰顯,「所在」要泯滅。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倉央嘉措》
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夢
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連日來的作息
住在弟弟靠近中央研究院山上的家。連日來的作息相當規律,只是睡眠常感不足,眼睛乾澀,兩鬢太陽穴附近一直隱隱作疼。每天大清早摸黑醒來,然後便再睡不著了,睜著眼睛,聽那山風,涼涼的在窗外低吟。直到現在仍然有著強烈的空幻感覺,即使已經回來了幾天,感覺還像是在作夢一般,周圍的一切,顯得那麼不真實,好像妹妹還是不曾離開過我們。
昨天今天,回內湖清理妹妹的遺物,看著一落落的書,感覺妹妹和我真的好像。我們都是書癡,都是史學迷,喜歡通過書本,來偷窺這個美麗而神秘的世界。驚嘆地發現,原來在最近這幾年,在法學和律師的本業之餘,她還在研究台灣近代史,同時也在探索著關於平埔族山胞的種種。我的興趣和她是十分同質的,我也私藏了大量的史料,目前最感興趣的是清史和明史,尤其是明清時人的食衣住行飲食起居。
弟弟很有辦事的才幹,許多生死禮俗的事,到了他手中,一件件迎刃而解,而且處理得井然有序。相比之下,自己完全是個生活白痴,唯一的用處只是安慰爸媽。很心疼媽媽,每晚得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爸爸比較堅強一點,但是還是和媽媽一樣,只要一想起傷心事,就又開始哽咽垂淚,結果常常是不能控制地嚎啕大哭。尤其這幾天,每面對一批親友的來訪弔唁,就要重溫一回傷心的事實,真擔心爸媽的心力不堪負荷。
唉!感嘆自己真是百無一用。還在澳洲忙著張羅住家之事的時候,作了一個夢,夢中妹妹站在一間屋子的門口,告訴我說,她剛自合歡山上下來。我看見她臉上怎麼有些紅色的花斑,正待要問,就醒過來了。因為妹妹一人獨居,感覺這個夢有些奇怪,寫email給弟弟,請他注意一下。沒想到不到兩天,就傳來惡耗。之前卜得一卦:風澤中孚變水澤節,中孚卦上九:「翰音登于天,貞凶。」象曰:「翰音登于天,何可長也。」心中涼了半截,不願意相信自己卜出的卦,打電話向東昇求救,東昇安慰我應該沒事...。唉!天命所歸,懂得易卦也無濟於事。